萨二中推行“德育十分制”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

  德育一直是学校教育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能否在学校德育工作实践中建立好的德育制度,直接关系到学校德育工作的成败。近年来,萨二中在德育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逐步形成了管理和约束学生的重要制度——“德育十分制”。这一制度还将在德育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

  学校依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养成教育基本要求》等制度,出台了百余条规定,通过加分扣分的形式来让学生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些规定细则量化操行评定标准,操行评定的内容涉及学生在班级中考勤、课堂、卫生,在宿舍中纪律、安全等多个方面,共有百余条加分扣分细则。如“被评为‘文明宿舍’后舍员每人加1分”、“严格要求自己,有良好的公德心表现,加1-3分”、“破坏公物、损坏他人财物者,除照价赔偿外,扣3分”、“看不健康的书刊、抽烟、喝酒,扣4分”。

  “德育十分制”以一个学期为一个记分周期,由班主任、政教处人员对学生的思想品行进行记载,奖罚分明。对学生良好的行为情况,进行累计加分,根据加分情况,给予表彰奖励;对违纪学生的情况、违纪次数进行累计扣分,并做为处罚和评定操行等次的依据。

  “德育十分制”旨在教育学生遵守校规校纪,适时矫正不良行为,自觉规范德行操守,从而实现“培养良好习惯,塑造美好人生”的学校教育目标。这项制度在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方面越来越显现出积极的作用,并被越来越多的学生认可和接受。很多学生认为,“德育十分制”对自己的行为起着很好的约束和规范的作用,使自己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供稿:张俊清)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