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互动起来为百姓树起标杆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2-07 来源:包头文明网

  近年来,在中央文明办的大力指导下,在全国各地的积极配合下,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地开展起来。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纷纷走向全国各地,用自己生动的故事、真实的范例和通俗的语言,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真实故事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激励了更多的人民群众向他们学习,在全社会弘扬了正能量,传递了真善美,为社风民风的好转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仅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就在全国各地举办了9期,并增加了观摩和座谈的环节。笔者认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互动活动一年比一年办的好,既扩大了交流互动活动的传播范围,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受到了教育,净化了心灵,也在全社会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道德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变化的新形势下,人们的道德观念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征。一方面,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和优良传统美德仍然起着主导作用,热心公益、孝敬亲长、勤俭节约、崇善尚德等成为公民道德的主流;另一方面,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奢侈浪费等落后道德观念对社会成员产生了不良影响,一些领域出现了道德失范……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以“两个百年”目标为中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更多的道德楷模做榜样。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时代前进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更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近年来,中华大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道德楷模,他们在实践中模范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他们深深扎根在广大群众心中,用平凡的行动和伟大的精神,激励着人们见贤思齐,奋发向上。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集中表达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集中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一个崇高的荣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给予社会的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充分利用。实践证明,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互动活动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好形式,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希望能把这一活动范围扩大到旗县和乡镇苏木,让更多的基层群众能够有机会聆听先进模范人物的故事,并与他们近距离地亲切对话。同时,除继续办好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外,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办好省、市、自治区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现场交流活动,让这一活动的社会成效普惠更多的人民群众,在全社会掀起大力学习道德模范,弘扬社会正气的高潮,学习他们助人为乐的无私品格,体现崇高的人生境界;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牺牲精神,用自己的行为忠实履行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学习他们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彰显出每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学习他们敬业奉献的人生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学习他们孝老爱亲的优良品德,为建设和谐家园树立榜样,在尽责圆梦中勇于担当、践行承诺、再立新功。(郝茂生)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