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医生侯金华:扎根农村40多载不言悔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2-17 来源:

  四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成为了村民们最信赖的乡村医生,他就是苏波盖乡磴口村最美乡村医生侯金华。

  

  初见侯大夫,是在村里的一位老人家里,这几天,天气寒冷,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犯病高发期,只要稍有不注意,患者就会出现危险状况,趁着这几天卫生室不太忙,侯大夫背着医药箱上门为几位老人检查身体。

  

  在给老人检查完身体后,侯大夫叮嘱老人,不要过于劳累,把药按时吃上。随后,又背起药箱去了下一位村民家里。

  

  严寒酷暑,从无怨言。从医40多年来,侯大夫经常到患者家中了解病情,为他们免费治疗、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还耐心向一些偏瘫患者及家属讲解偏瘫的康复知识,帮助患者做康复锻炼等,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扬和好评,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几年来,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加合作医疗,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侯大夫耐心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政策,使村民充分认识到了新农合的好处,提高了农民的参合率,缓解了村民看病贵的问题。

  

  侯大夫还自学电脑,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尤其为本村93名老人,88例高血压病人,29名糖尿病病人,1名重型精神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纳入了慢性病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同时他每年都会配合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真正为老人建立了健康“晴雨表”。

  

  40多载扎根农村,无怨无悔为村民用心服务,侯金华用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医疗技术赢得了百姓的赞誉,他不愧为最美乡村医生。(作者:王蒙祁莎莎)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