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土右旗人民用行动这样实践!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董四芳,土右旗美岱召镇榆次营村普通的农家妇女,她的家庭却是村民心中的最美家庭。初次见面,她用温和的声音谦虚地说:“我就是干了该干的事情,谁遇到了都会这样做。”

  今年40岁的董四芳,已经是两个女儿的母亲,回忆起与丈夫张锁祥结婚的20年,她这样描述,“家虽不大,但很温暖,亲戚之间都相互关爱。我没什么特长,既是儿媳,也是母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孝敬老人,为儿女做好表率,是我唯一能做的。”董四芳告诉记者,嫁到张家时,公公孤身一人,她觉得老人生活不容易,所以结婚后就没有分家,与老人住在同一个院子里,三代人其乐融融。

  4年前,80岁的公公突发脑梗,她和大姑姐、小姑子轮流在老人病床前照顾。之后的4年间,老人偶有犯病的时候,都是董四芳在精心照顾。她总是告诉亲人们,“你们有事就先忙,爹的情况稳定了,有我一个人也可以。”现在,老人小脑已经萎缩,有些沉默寡言,张锁祥不管多忙,晚上回来总要到老父亲的屋里看看,跟老人说上几句话,即便老人只能摇摇手来回应,他都要问问情况才放心。 

  老人常年吃药,记性又不好,每天董四芳都要给老人把药放好,到时间了就提醒老人喝药。老人病情严重时,卧床不能自理,“有时候老人还挺多心,他大小便在家里不好意思让我收拾,我就让丈夫收拾,这样能让老人心里舒服一些。”老人行动不便,一日三餐做好后,董四芳总把第一碗先给他送过去,为了让老人舒服一些,她在炕上放了一个小桌子,方便公公吃饭。在董四芳一家眼里,老人就是家中宝。作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虽然生活不太富裕,但董四芳夫妻俩尽量做好的、顺口的给老人吃,每天给老人洗脸、洗脚,经常换洗衣服洗晒被褥。

  “我对敬老爱幼的理解,也没什么特别的,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话,‘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养他们老’其实这句话的内涵人人都知道,每个子女能否做到却是个问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持,再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做每一件孝敬父母的事,我相信,我们夫妻的坚持不仅会给老人带来晚年幸福的生活,而且会对我们的孩子也有教育的作用。”董四芳说。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董四芳说:“公公虽然现在不怎么爱说话,但他心里明白得很。孩子们也看得到,我们怎么做,将来孩子也会怎么做。其实,我做得并不是太好,但会努力做得更好。拿出自己的一份真心对待老人,生活才会有滋味,才会家和万事兴。”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