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资料建档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6-07-20 来源:土右文明网

  各乡镇(管委会)党委、政府,旗委各部门,旗直并驻旗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旗委、旗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资料建档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检查验收的关键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根据2015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县级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以下简称“体系”)及《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的要求,为了做好文字、声像、图片等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特制定《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资料建档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土右旗创城指挥部办公室  

                                  2016年7月11日 

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资料建档工作方案 

    

  为规范有序地做好全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资料建档工作,确保我旗顺利通过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验收,按照两大“体系”及各责任单位创城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档案资料是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各项活动的最好印证,档案资料的整理要符合工作逻辑,做到目录清晰,内容精确,不缺项、不漏项,要全面、准确、真实、系统地反映我旗创城工作情况, 确保在文明城市创建资料测评获得满分。 

       二、基本原则 

  (一)真实性原则。各责任单位要对照“两大体系”,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创城的各项工作和各类道德实践活动,确保资料提交内容充实,所提交的资料数据及材料内容真实有效。   

  (二)完整性原则。各责任单位提交资料应根据任务分解的内容提交,按照档案组卷的逻辑性,将方案、通知、信息、图片、总结等一并报送齐全,确保提交的资料完整无缺。 

  (三)规范性原则。提交材料要严格按照旗委、旗政府下发的文件标准格式,落款处加盖公章,图片附情况说明,参与比例需有统计数字,根据资料提交的时间节点,按时保质完成创建资 

  料的提交工作,充分体现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三、建档内容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采取材料审核、网络媒体调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四种方式。 

      材料审核内容:主要包括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的方案、计划、制度、会议纪要、督查通报、总结以及印证指标达标情况的数据来源、说明、表格、获奖证书、文献等相关材料。档案中的数据要口径一致。反映指标完成情况的照片要按指标分别建立照片档案,每张照片要附有相关说明。取得的荣誉证书、奖牌等要拍照收入照片档案。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资料报送收集审核阶段(7月13日至7月25日)。各责任单位按规定时间、规范要求报送资料。旗创城办档案材料组对照两个“体系”,分类整理资料,对审查验收不合格的档案资料退回原报送单位重新整改上报;整理后的材料,加印页码;编写总结性说明方案;打印档案目录。 

      第二阶段:资料装订立卷阶段(7月26日至8月15日)。由旗创城办档案材料组统一设制封面,统一编导,装订成册,全面完成资料归档立卷工作。 

      五、主要任务和要求 

     (一)任务分工 

      1.旗创城办档案材料组负责收集各责任单位报送的创建工作档案资料进行审核,并按两个“体系”材料审核标准要求分类整理归档,装订成册。同时,加强对资料建档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办检查工作,积极帮助各责任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的相关内容,做好文字、声像、图片等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 

  (二)报送要求 

      1.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每一条“材料要求”准备原始材料。原始材料均须编号,编号格式如下:І—1—1—①,其中“І—1”代表测评内容序号,“І—1—1”代表测评内容中的第1个标准,“І—1—1—①”代表该标准的第一份原始材料。 

      2.文字类材料要根据每一条测评标准提供结论及相关情况说明;数据类材料要提供计算方法和计算结果,并注明数据来源。     

      3.凡是机构、方案、总结、制度等资料,均应是正式文件或复印件,不能报送白头文件或手抄文件,一律出具单位领导签字盖章,用A4纸打印或复印。凡是开展活动的资料,要图文并茂,提供扫描照片。 

      4.各责任单位必须于2016年7月25日前将所有材料(包括书面材料、电子版)报送至旗创城办档案资料室(4楼道德讲堂434室)。 

  (三)统计口径 

  1.测评数据为城区数据,不包括乡镇;通过统计年鉴以及明 

  确全旗范围搜集数据的测评内容(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除外。 

      2.凡按照统计法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纳入当地统计范围的数据,以当地的统计数据为准。 

      3.以人口为计算基数的数据,以户籍人口为统计口径(特别注明的除外)。 

      4.凡涉及全旗性数据,如城区人口总数、全旗居民总户数等,以旗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为基准计算。 

      5.各项术语及指标解释请参阅两大“体系”或咨询旗创城办档案组。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资料收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负责。要严格按照《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二)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资料涉及部门和单位多,内容广,各责任单位要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切实把资料收集工作不折不扣按时完成。创城办档案组要积极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联系协调,及时指导和帮助各责任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保证质量,按时完成。各责任单位联络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2015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县级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及《土右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任务分解表》,明确资料收集归档办法。在资料收集工作中,要注意资料的连续性、逻辑性、准确性,各种印证资料要能详实地体现工作全貌,反映工作全过程。各责任单位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资料收集工作,确保符合标准和要求,一次性过关。 

  附件: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档案资料组人员名单 

     

    

    

    

    

土右旗创城指挥部办公室

2016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霍天舒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