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旗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又是一年春备耕时节,优质种子、农药、化肥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根本保证。去年以来,我旗一些村镇出现无证无照走村串户经营行为,严重影响和扰乱了我旗农资经营秩序,也为农业生产留下了隐患。为了确保我旗农用生产资料优质、安全、放心,特提醒广大农民朋友:

  一要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信誉好和有实力的农资经营单位购买,坚决不买无证无照、走村串户、来路不明、夸大效用的各类农资,否则出现质量问题难以维权。

  二要根据栽培方式、地力条件、种植茬口、品种生育期、当地气候等因素,选择经过国家、自治区审定或通过引种备案适宜我旗种植的优良品种,切忌盲目追求高产量而不顾立地条件选择品种,确保产量稳定。

  三要选择包装完好、标签标注内容齐全的农资,不要购买无包装、无标签和无中文标识的“三无”农资。购买种子一定要详细查看、查询种子经营许可证编号、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认定)编号、备案登记编号、质量指标(纯度、净度、芽率、水分)、检疫证明编号等;购买农药时要仔细查看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准文号)、农药标准证和农药登记证,认真阅读、询问药品使用禁忌;购买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掺混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要仔细核对生产许可证、登记证和标准证,审核手续不全、标签内容不完整的农资。购买农资时一定要索要购物凭证,详细注明购买时间、产品名称、数量、等级、规格、价格等信息,特别要注意留存外包装和少量样品,以备出现问题时作为索赔证据。

  四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购买的农资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保护好现场和音像证据,做好生产记录,及时与经营者联系或向农业、市场管理等部门投诉,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必要时及时向旗农牧业局申请组织专家进行田间现场技术鉴定,防止错过最佳鉴定期。

  五要及时举报、投诉销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无证无照、走村串户、来路不明、夸大效用、手续不全、标签内容不完整、包装不规范农资,要立即向当地乡镇农牧业服务中心或者旗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举报、投诉,我们将依法严厉打击。同时,也提醒广大农资经营业主必须加强行业自律,做到规范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确保全旗农资安全。

  举报电话:

  8888203

  8882525

  土右旗农牧业局

  2018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123456.jpg

“撞钟祈福迎新年” 美岱召正月十二法会祈福活动欢迎您的参与!

"撞钟祈福迎新年", 美岱召正月十二法会祈福活动即将开启。 从年三十儿到正月初七, 春节假期美岱召景区热闹非凡, 云烟漂渺、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