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右旗发生洪涝灾害农业应急处理措施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7-30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近期土右旗普降大雨,由于雨水过多或过于集中使部分农田积水成灾。雨水过多或洪涝过后排水不良,使土壤水分长期处于饱和状态,作物根系因缺氧而导致的灾害。为了做好善后工作,根据不同作物积极采取相应农业技术措施。

  

小麦洪涝灾害防治办法

 

  今年小麦收获较往年早,灾害发生时,全旗98%的小麦已经收获,还有少量的由于春季种植较晚,还没有收获。具体防治办法如下:

  1、已经收获的,下雨前堆放到较高地势要用大型塑料棚膜堆放遮盖,也可以联系粮食收购企业或者订单企业对小麦进行脱水处理、储藏。

  2、未收获的,及时排水,等雨停后,晾晒干燥后,即时收获。

  3、已经造成损失的,申报农业保险查灾定损后,及时收获。

  

玉米洪涝灾害防治办法

 

  目前正是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洪涝灾害可能对玉米抽丝、授粉造成影响,也可能造成积水,影响生育进程,产生次生根,消耗养分,还可能造成倒伏,造成减产或者绝收。防治办法如下:

  1、已经倒伏的雨停后要查看是否根茎折断,未折断的要扶正培土,并增施氮肥或喷施叶面肥;已经折断的,保险查灾定损后要及时清理作为青饲草,旋耕,补种秋菜、燕麦草或绿肥;

  2、生长较好的玉米雨停后,及时排水,增施氮肥或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进生长;

  3、做好病虫害的调查预防工作。注意蚜虫、粘虫的检查防治工作。防治办法:4.5%高效氯氟氰菊酯,每公顷用药150毫升兑水1200公斤进行喷雾,或者用BT乳剂300倍液进行喷洒防治。

  

向日葵洪涝灾害防治办法

 

  向日葵正是生长的关键时期,洪涝灾害和连阴天可能对向日葵开花、授粉造成影响,也可能造成积水,影响生育进程,还可能造成倒伏,造成减产或者绝收。防治办法如下:

  1、已经倒伏的雨停后要查看是否根茎折断,未折断的要扶正培土,并增施氮肥或喷施叶面肥;已经折断的,保险查灾定损后要及时清理作为青饲草,旋耕补种秋菜、燕麦草或绿肥;

  2、生长较好的向日葵雨停后,及时排水,增施氮肥或喷施叶面肥促进生长;

  3、要引进蜜蜂增强授粉,也可以人工授粉。人工授粉三种办法:一是取向日葵盘面背后第一片叶子,沾花粉每次5-7株,也可以在大行,用两侧的花盘互相摩擦;还可以使用鸡毛掸子沾花粉授粉;

  4、做好病虫害的检查防治工作。特别是做好向日葵螟防治:防治成虫在7月末或8月初,即在成虫盛发期,于夜间8时--9时,用喷烟机施放烟雾剂1次--2次,药剂是:80%敌敌畏,每亩用药0.1千克;或4.5%高效氯氟氰菊酯,每亩用药10毫升进行喷雾。防治幼虫要抓住幼虫尚未蛀入籽粒的关键时期,即在8月上旬,用20%杀灭菊酯或2.5%溴氰菊酯3000倍液喷雾,还可用10%氯菊酯乳油进行防治,每亩用药50毫升,兑水50千克,在成虫产卵高峰期喷药,或者用BT乳剂300倍液进行喷洒,每株花盘喷洒药液40毫升--50毫升,杀虫率可达90%以上,在第一次喷药后5天,再喷第二次,防治效果更好。在防治向日葵螟时应注意:在喷洒农药前,要通知养蜂户管理好蜜蜂,以防蜜蜂农药中毒,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蔬菜洪涝灾害治理办法

 

  1、尽快清沟排水:对于强降雨产生积水的蔬菜生产园区,要通过尽快开挖排水沟,疏通沟渠尽快排水,防止田间积水。尤其是对于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要安排动力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减少积水时间,尽量减轻因积水和涝害导致的蔬菜生理性病害,尽早促进蔬菜根系恢复生长,降低受害程度。

  2、及时抢收蔬菜:对于露地已经成熟或接近成熟的蔬菜,若田间排水不畅,浸泡在雨水中,要及时抢收尽量降低损失,避免因长期浸泡导致蔬菜腐烂失去商品性。

  3、减少蒸腾、减轻病害:排水后,对于未死亡的蔬菜,可通过剪除部分过密的枝叶减少蒸腾,避免雨后骤晴突然暴晒造成失水严重;已定植的保护地作物可通过遮阳网进行适当遮阴。

  4、果类蔬菜,可剪去部分黄、烂、老的叶片,适当中耕、培土、压蔓,促进根系发育,恢复植株生长。

  5、豆类、叶菜类可以喷水冲洗叶片,把附在叶片上的污泥冲洗干净,进行田间中耕,预防生理性烂根。

  6、受淹后蔬菜的根系活力严重下降,吸收能力减弱,养分容易流失,应及时补施氮、磷、钾肥及其他复合肥。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氨基酸叶面肥,促进蔬菜尽快恢复生长。根系灌根补充甲壳素等,促进根系生长。

  7、降雨后,高温高湿天气极易引发蔬菜病虫害,对受淹蔬菜要及时清除病株、病叶,降低田间湿度,减少病源,严防病虫害传播。

  8、及时清园抢播:对于受损严重不能恢复正常生产的园区,要及时清洁田园,进行土壤消毒处理。尽快安排西兰花、叶菜等生育期较短的作物,争取在霜冻来临前能够成熟,降低灾害损失。

  

瓜类洪涝灾害防治办法

 

  (一)及时排水防涝

  为防止因田间积水过多导致植株根部缺氧而死,棚内应在棚内、外挖沟引水,大田积水及时排出。

  (二)及时中耕松土

  地里能进人时,及时中耕松土,改善叶片光合作用和根系生长环境,提高土壤通透性,改善土壤通气条件,防止土壤板结,促进根系生长,又能够保障土壤墒情,维持作物水势。

  (三)适当追肥

  涝灾后排出的水较多,当然肥料尤其钾肥,也会大量流失,所以排水后,尤其瓜类及时补充钾肥、钙肥,根部施肥(结合雨后浇井水冲施,大雨过后不宜大量使用氮肥,防止肥大伤根)、叶片补充,如富农路全补肥1号和钙肥1号等。

  (四)及时防控病虫害

  雨后,田间湿度大,加上高温,适宜于多种病虫的发生,所以必须做好检查防控。主要由3类病害:

  1、死株病害——枯萎病、青枯病、蔓枯病、根腐病等:用富农路死棵1号150倍+2号1500倍+助剂1号750倍喷雾、灌根;

  2、炭疽病、叶斑病、疫病等——配方1:富农路点斑1号+苯醚甲环唑或者戊唑醇+助剂1号喷雾;配方2:炭疽1号+助剂1号喷雾,配方1和2可以交替使用。籽瓜或西葫芦疫病:也可以用58%甲霜灵锰锌WP800倍液、或72%杜邦克露WP600倍液或69%安克锰锌WP1000倍液防治。喷药防治可以结合叶面肥进行,以降低成本。加迅蕾或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喷雾。

  3、霜霉病——烯酰吗啉或者霜疫1号或2号+助剂1号喷雾;

  4、软腐病——噻唑锌中生菌素或者中生菌素或者链霉素或者春雷霉素+助剂1号+钙肥1号喷雾。

  

  土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18年7月24日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