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田间飞出致富“蝶”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严严冬日,正值农闲时节,田间地头也安静了下来,而土右旗苏波盖乡牛五营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圣泰农林苗木场温室花卉大棚内,蝴蝶兰翩翩起舞,黄色与粉色、白色的花朵争相斗艳,静待游人观赏。

 

  “这只是其中的一栋大棚。今年,我还种了一棚仙客来和一棚蝴蝶兰,差不多有13亩。”圣泰农林苗木场的负责人段海平说,他每年5月从山东、山西等地进购花苗进行培育,等到腊月初十开始将花卉推向市场,价钱约30元一盆,深受消费者喜爱。“咱这兰花在呼包鄂地区根本不愁卖!今年14000株的蝴蝶兰、6500株的仙客来推向市场后,收入是在60万元左右,除去成本怎么也能赚个10多万元。”段海平笑着说。

 

 

  种植苗木花卉16年,从门外汉到种植能手,段海平经历了一番周折:“开始的时候两眼一抹黑,啥也不懂,只能聘请技术员偷偷的学人家的手艺。日积月累,咱也就成了‘土专家’了!比如种植蝴蝶兰,我专门到山东学习养殖技巧,然后回来试种,不懂就打电话问,勤劳和诚信让我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我会将我学习到的知识和技术教给老乡们,大家一起致富!”段海平说。

 

  美岱召镇毛岱村村民薛明岁在圣泰农林苗木场打工5年,说起他的致富经,47岁的薛明岁满脸兴奋:“我负责蝴蝶兰的种植及看护。以前我们村民哪里见过这种南方的蝴蝶兰,更别提种植培育了。在这里不仅免费学培育技术,每月还能挣3600元的工资,家里20亩玉米、葵花的活也不耽误,一年轻松挣个四五万。要是以后发展好了,我也自己盖个温室大棚培育花卉。这里毕竟是咱们包头第一家培育蝴蝶兰的基地,赚钱的前景好着呢。”

 

 

  在段海平看来,花卉培育产业只是冰山一角,苗木培育也是他的“摇钱树”。“这几年花卉和苗木市场不错,接下来我们打算打造上千亩的苗木花卉基地,让更多的农民腰包鼓起来。”段海平说。

 

  2017年以来,围绕“南肉北游中菜覆盖”产业格局,土右旗苏波盖乡加快推进种养殖结构调整,投资2400万元在新营村实施1800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推广新型温室、物联网管控等新技术,优化种植结构。同时,提档升级牛五营村的千亩苗木花卉种植基地、二座村的万只獭兔养殖基地和张老五营村的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实现规模化科学养殖,苏波盖乡农民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据《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乌兰牧骑.jpg

大地舞台上萌生的“红色嫩芽”

作为自治区为数不多的至今保留的农区乌兰牧骑,土右旗乌兰牧骑在47年风风雨雨中,历经数次兴衰仍初心不改。每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都踏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