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明沙淖乡冬捕成功 一网收获万斤鲤鱼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2月4日,土右旗明沙淖乡把栅村(岳四鱼池)第四届无公害黄河鲤鱼冬捕节隆重开幕。村民们和游客蜂拥而至观赏了冬捕起网的壮观场面。

  

 

  差不多一个上午的时间,湖面上的数百个冰窟窿都已经凿好了,中午时分,工人们开始准备下网工具,包括一张百米大网,两只六米多的木杆,四个粗铁钩。

  

 

  大网的其中两角绑铁块绑住沉入水底,另外两脚绑上木杆,木杆一段在绑上引绳,粗铁钩拉着引绳张开网。

 

  两只木杆被投入窄长的冰窟窿里,沉在冰下却浮在水面上,工人用铁钩巧妙地从小冰窟窿窿里勾住木杆上的引绳,一组工人们先在水下撑开半幅网,另一组工人们用同样的办法撑开另外另外半幅网,然后两组工人沿着鱼塘两边平行向出鱼的大平窟窿拉网。

  

 

  

 

  两端的木头由两组工人分别牵引,用这张切在池塘中的立体横网,把鱼一步步聚集向出鱼的大池塘。这是个要力气的活儿,许多男人们都走在冰上帮忙,跃跃欲试。快收网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岸边翘首期盼,由于鱼群的聚集,本来清澈的湖水很快变得浑浊,这时才知道浑水摸鱼这个成语的妙趣所在。

 

  着连身橡胶衣服的工人们走入大冰窟窿的池塘里,和岸上的工人们一同向岸上一同拉网送网,先开始贴在网上的鱼只是零星几只,随着网的不断收紧,鱼群聚集所凿开的五十见方的水池里,一胳膊肘长的鱼比比皆是。

  

 

  

 

  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欢呼这一丰收的时刻。据了解,此次冬捕共捕获鲤鱼一万斤以上。(张懿 苗慧 王泽龙)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