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小时候,那份浓浓的年味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过年啦,贴花啦,满窗子,都红啦。贴个猫,贴个狗,贴个小孩打滴溜,贴个老猴抽烟斗,贴个没牙佬满窗走……,每当喜庆的童谣在耳畔响起,我就知道,年来啦!

  

 

  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节日。那些年,腊月时分,集市人头攒动,家家户户,开始备办年货,老百姓们心愿淳朴,脸上洋溢着简单知足的快乐。

  

 

  进了小年,家家户户打扫卫生,掰灶王爷,洗被褥,做新衣,买鞭炮,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能见到大人孩子们在燃放鞭炮。红彤彤的大灯笼从年初一一直挂到年十五,还有踩高跷的在大马路上锣鼓喧天的走过。

  

 

  年味,仍是记忆中的浓厚。记得小时候,从放了寒假,就开始盼着过年,新年有新衣服穿,感觉身上亮得都能发出光;可以吃很多好吃的,那是记忆里奢侈的佳肴;还有很多好玩的,玩火柴炮,整个世界就噼里啪啦响个不停;还能和姐姐哥哥、弟弟妹妹们聚在一起,大家一起玩耍,好不热闹……

  

 

  而今,年岁渐长,小时候盼着过年的那种高涨、浓郁的激动心情也渐渐淡化。想想,小时候的生活不充裕,但日子也过得有声有色,如今,物质丰盈,却唯独少了儿时那份富足的快乐。过年似乎只是图个假期,休息一下,甚至有了更多外出旅游的想法。

 

  所以,开始不由地怀念那些年,那份浓浓的年味儿……

  

 

  (杨生茂摄影作品)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888.jpg

亦城亦寺,亦是深藏红墙灰瓦的故事

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蒙古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