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获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近日,2018-2020年度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出炉,土默特右旗(中国二人台艺术之乡)榜上有名,同时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荐名单。 

  据了解,全区共申报61项,经专家评审,32个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入选全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其中有4个旗拟推荐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土默特右旗被列入推荐名单,排名第二。 

  2011年,土默特右旗被国家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在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工作中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是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殊荣的旗县。二人台是内蒙古西部地区民间音乐、民间文学和民间舞蹈融合的产物,也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蒙汉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土默特右旗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形式之一。土默特右旗曾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西口路上的重要枢纽,是二人台艺术在内蒙古形成、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成为二人台这颗耀眼明珠的主要生成地和传承地。 

  

 

  2017年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举行在论坛上,土默特右旗还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县市” 。

 

  

  跟着小编来看一下土右旗的特色景点吧! 

  美岱召 

   

  美岱召是明朝土默特蒙古族首领阿拉坦汗兴建的,它是仿中原汉式,融合蒙藏风格,城寺结合,人佛共居的喇嘛庙。美岱召依山傍水,景色宜人,是阿拉坦汗及夫人三娘子(钟金哈屯)居住和议政的地方,也是喇嘛教活动场所。在建筑上有其独特的风格,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

  大雁滩

   

  景区位于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沟门镇境内,北依阴山山脉,南临黄河,地处呼包鄂“金三角”腹地,交通便利。景区总占地5000亩,主要有观景台、中草药种植基地、百花园、采摘园、音乐广场、开心农场、野营烧烤区、百鸟园、童趣乐园、垂钓戏水区、民俗部落、民俗一条街、水上乐园、山体亮化、赵长城遗址及点将台等众多景点。是以采摘、赏花、农家生活体验为中心,集自然风景名胜、历史文化遗迹、特色种养殖等于一体的开放式、高标准生态观光景区,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天然氧吧。

 

  七彩大地

   

  景区位于土右旗美岱召镇,总占地2000亩,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景观布置主要以大地花海为核心吸引物,建成集花海观光、花事体验、花卉文化、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田园综合体。花田共分为七个花卉品种种植区,主要种植以百日草、硫华菊、格桑花、矢车菊、蓝蓟、郁金香、薰衣草芝樱等优质花卉品种,形成强大视觉冲击力花海、内配以荷兰风车,生态湿地、观景亭廊、欧式花屋等景观节点。同时建设的亲子游乐、花卉休闲商业区、特色美食餐饮、自驾游营地、休闲游乐、温室采摘、爱情主题公园等游客参与性强的休闲娱乐项目。

 

  清泉寺  

   

  清泉寺始建于1978年,位于沟门镇威俊村忽洞沟沟口。寺旁因有清泉汩汩,未登山门先闻流水声,故名清泉寺(又名芝云山)。清泉寺内有观音殿、药师殿、释迦牟尼殿、地藏王殿、弥勒佛殿、水母殿、吕祖殿、祖先殿、韦驮殿等。

 

  萨拉齐生态公园

   

  公园原是一座茂密的果园,建设项目总占地1525亩,投资5000万元,建设期两年,2008年一期建设公园大门和广场。公园功能定位是呼包鄂区域重要的生态绿化景观和生态休闲中心,萨拉齐新型中等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带和公益性群众活动场所。生态公园以打造生态景观为主题,配套建设公众活动广场、休闲娱乐设施、商务会所。

 

  敕勒川博物馆

   

  敕勒川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于2011年10月28日正式建成开馆,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以区域性历史文化为背景的博物馆。博物馆全景展示了敕勒川地区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各类代表性文物,多角度、多层次展现了敕勒川文化多姿多彩的历史脉络,重点演绎了敕勒川地区悠久而厚重的游牧文化、农耕文化、西口文化、黄河文化和土右旗的二人台戏曲文化;立体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土右旗60年建设的辉煌成就,精彩再现了敕勒川地区魅力无限的民俗活动。

 

  九峰山自然保护区

   

  九峰山位于阴山山脉中段,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北约10公里处,总面积480多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338米,是西北高原地区少有的自然风景区。由九峰,西九峰,大西梁、天林背、平背册等大小山峰组成,这里有号称“小泰山”的主峰,有季节性的瀑布,有“石湖”、“一线天”、“南天门”。这里有满山遍野的奇花异草,争香斗艳,翠绿欲滴。特别是以东亚阔叶林为主的原始“森林岛”有着十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特色美食

  

   

  燕燕酿皮

  

  

     

  红扒猪肉条

  

   

  羊杂碎

  

   

  槽头肉杀猪菜

  

   

  粉条黄豆芽

  

   

  红焖猪肉块  

  

   

  大刀驴肉片

  

    

  炒焖后山羊肉

  

   

  铜钱小油糕

  

   

  腌猪肉酸菜焖面

  

   

  腌猪肉炒山药丸

  

   

  蒜泥羊头

  

   

  红扒丸子

  

  

  土右旗不仅有特色景点和美食,还有煤炭、泥炭、石墨、云母、石棉、石灰石等矿藏,截至2005年探明的矿藏有20多种,其中煤储量达2.5亿吨。土默特右旗主要野生动物有青羊、狼、狐狸、獾、兔、黄鼬、松鼠、雀鹰、金雕、燕隼、猫皋、石鸡、鲤鱼等。主要野生植物有云杉、油松、侧柏、白桦、山杏、酸枣、枸杞、甘草、黄芪、党参、麻黄、黄芩、芦草、菅草、扁蓿豆、草木樨、野豌豆、野韭等。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高粱、谷子、糜子、黍子、莜麦、荞麦、豆类、马铃薯等。经济作物有甜菜、向日葵、油葵、黄芪、甘草、党参、蓖麻、地梨、籽瓜、西瓜、蔬菜等。出产的药材有黄芪、枸杞、甘草、板蓝根、菊花、金银花等。 

  来源:包头日报微信平台(BaotouDaily)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