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举行第四届“敕勒川宝格达”敖包祭祀文化节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6月28日,土右旗在美岱召敖包群广场举办了第四届敕勒川宝格达敖包祭祀活动。旗委书记陈华、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俊义、旗政协主席史灵芝等县级领导出席。各乡镇、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民族宗教界代表和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参加。

 
  

   

  

  

  活动现场,举行了民族歌舞、马头琴、呼麦等文化展示演出。

  

  

  出席活动的领导按照蒙古族传统进行了点灯、献全羊、酒祭、祭祀祈福、敬献哈达等敖包祭祀仪式。喇嘛们焚香点火,诵经吹号,乞求神灵保佑,民众们则顺时针围着敖包转三圈,并将带来的祭品撒向了敖包,祈求上天保佑人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据了解,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是蒙古族民众祭祀敖包的日子。祭敖包是蒙古族最重要的祭祀活动。人们通过祭敖包祈求天地神保佑人间风调雨顺,牛羊兴旺,国泰民安。祭敖包作为一种文化传承,包含了许多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对研究蒙古民族发展史具有重要价值。这次活动的举办对于发掘、保护蒙古族民族文化,增进土右旗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敕勒川宝格达敖包记

  阴山巍峨,北照大河之阳。文明以降,北方草原辅予中华文化深厚的滋养。5世纪传唱的“天苍苍”敕勒长歌,迄今迤逦飘荡。以此为识,土默特右旗担载了敕勒川文化的传承与宏扬。

  16世纪土默特蒙古入居阴山,筑板升,通互市;兴格鲁,修召院;营建草原城市,驱载文化舟航。1578年夏历五月十五,土默特阿勒坦汗与格鲁派领袖索南嘉措会晤于青海湖畔,以此为纪,美岱召年年灌顶,祈告天下瑞祥。

  大青山东九峰下,圣山叠石,树成“敕勒川宝格达敖包”。土默特右旗数十万各族人民坚诚矢志,共捧哈达诵享:风调雨顺,民族和睦;富强文明,百姓安康!

  是为记。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