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美德不能靠“逼”出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铜陵文明网

  近日,在陕西西安,一位老太太抱着孩子上公交车,司机梁师傅用广播和喊话提醒乘客让座,全车迟迟不见有人行动,梁师傅索性将车停下。大概过了5分钟,一位中年男乘客站起身,给这位老人让了座,梁师傅才重新启动车子。(9月12日 中青在线)

  

  在公交车上,向有需要的人让座是一种美德,这是现代社会的文明共识。我们当然可以批评那些有能力让座却不去让座的人,但以停车的方式“逼”人让座的做法,确实值得商榷。

  

  让座是社会美德,而非公民义务。公交车上设置爱心专座,是基于淳朴的社会道德,预设人们会做出符合道德逻辑的行为。而且实践证明,绝大多数人都会给有需要的人让座。然而,尽管美德是社会共识,尽管大多数人会遵从道德规范,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严格遵守。

  

  古道热肠是好事,但不能超越既有的社会规范。呼吁让座展现出司机良好的道德素养,但停车“逼”乘客让座,既超出了其职业规范的要求,也是对其他乘客利益的侵犯。社会价值之间难免发生冲突,美德的养成也绝对不是通过强迫得来的。

  

  让座美德不是“逼”出来的,它与其它公序良俗一样,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培育过程,不能急于一时,更不能急于一事。司机师傅身上展现着朴素的美德观,这是人性之光,但很多人都会陷入同样的认知误区,即将道德当成义务。“逼”来的美德不会长久,甚至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引发受迫者的反感。在现实社会中,有太多合情但不合理、合理但不合法的事情,当遇到这样的事情时,我们要敬畏规则,而不是感情用事。像让座这样的事情,在规则允许下,其实有很多妥善解决的方案,而停车逼迫的方式是最不明智的一种。

  

  “欲速则不达”,虽然我们都向往美好,但美德养成和文明进步非一日之功,要学会以耐心和理性的态度对待社会问题,唯此,好心才不会办坏事,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童凯)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