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符号要酷 更要文明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在接到网友建议之后,微博于上周起先后从PC和手机客户端国际版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下线。对此,昨日,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希望手机客户端国内版的该表情也尽快下线,并致函腾讯建议微信、QQ也采取相关行动。(9月14日 《北京晨报》)

  

  前些日子,有人将电影纪录片《二十二》中慰安妇痛苦的表情制成表情包在网上传播,此举引起轩然大波。如果说,惩治亵渎历史者是捍卫正义和良知的话,那么,删除吸烟表情包则是一种文明的自觉。

  

  网络表情更像一种时代化的标签,这是网络时代人们传情达意的工具。伴随着互联网的诞生,尤其是各种聊天工具、新媒体平台的出现,简单的文字表述远远不能满足活力四射网民的需求。而网络表情的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它大大丰富了网民的表达方式,让交流更加流畅,让表达更加形象。比如要表达尴尬,就有“擦汗”、“流汗”的表情,要表达同情,就在“抱抱”的表情,要表达酷酷的感觉,就有吸烟的表情……网络表情符号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也成了年轻一代人的标签。

  

  “微博撤除吸烟表情”不仅彰显企业责任,更体现出公众对文明的理解更加深入了,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并不仅是简单粗暴的谩骂、厮打等赤裸的行为不文明,那些与时代进步不融洽的事物也不文明。吸烟的网络表情,在互联网诞生之初,这是一种非常时髦新鲜表达“很酷”的方式,对新事物的好奇取代了对文明的思考,但在倡导吸烟有害健康的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这个表情对青年少的误导性。社会越向前发展,公众对文明的理解越深刻,也越能发现社会中习以为常的瑕疵。

  

  我们当然需要丰富多样的网络表情以传情达意,但更需要一个干净文明的网络空间。小小表情包里有文明大文章,删除吸烟表情只是一个微小的动作,但对于社会文明进步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示范。它将带动更多人关注网络健康,让更多企业担起社会责任,从而形成推动社会进步、网络文明的自觉。(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