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要能抓住孩子的心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北京东单地区,一个名叫台基厂二条的胡同里,隐匿着一个橙色招牌的小剧场——超剧场。这个由演员邓超和编剧俞白眉共同经营的剧场,是北京许多孩子和家长周末都会光顾的地方。(《人民日报》)

  

  扎根在胡同深处,门脸又不大,这个专门上演儿童剧,专门服务于儿童成长的“超剧场”的确不会引人注目。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剧场,却因为上演儿童剧而深得孩子及家长的青睐。在文化休闲娱乐方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能吸引孩子和家长光顾剧场的确很不容易。其实,“超剧场”的成功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唯一的秘诀可能就在于,在这里上演的儿童剧都能抓住孩子的心。

  

  儿童剧要想抓住孩子的心,就应该适应孩子的期待。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艺术教育也越来越重视,这使得儿童剧的演出市场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每到周末,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看儿童剧,让孩子通过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来感知社会、明辨是非。于是,经常会出现儿童剧演出一票难求的现象。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儿童剧在演出编排上过于简单,辜负了家长尤其是孩子的期待。

  

  儿童剧要能抓住孩子的心,就应该坚持内容取胜。由于人们对儿童剧的认知和定位存在一定的偏差,这就使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简单的故事、夸张的人偶、滑稽的情节几乎成了儿童剧的标配,忽视了内容创作。其实,从超剧场近年来引进的《回声超人》《孩子臭》《影子梦工场》等国外优秀儿童剧来看,并没有出现小观众看不懂的情况。相反,这些有一定思想内涵的儿童剧,一上演就吸引住了小观众。所以,我们不应该低估小观众的欣赏能力,关键是看儿童剧的内容是否精彩。

  

  儿童剧要能抓住孩子的心,就应该在编排上创新。《渔夫与金鱼》是一个已经在数代人中流传的俄罗斯民间故事,今年夏天“超剧场”就以此为基础推出了原创儿童剧《渔夫与金鱼》,并大获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该剧以儿童的视角对灯光、影像、舞美等进行了精心设计,使其在编排上更贴近儿童的欣赏口味,使老故事焕发出了新活力。结果,演出3天,不仅收回了制作成本,而且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所以,儿童剧要想受到儿童欢迎和喜爱,不能总是想着怎么简单怎么好,在精挑细选内容的同时,编排还得有新意。

  

  观看儿童剧是儿童接受艺术熏陶的重要方式,一部好的儿童剧不仅要能带给孩子智慧的启迪,还要能让孩子开阔眼界,看见更多的美。所以,我们的儿童剧创作要抛开成人视角,多用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这样才能抓住孩子的心。(芜湖文明网)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