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访”无底线 监管要亮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

  最近,一类“街头采访”(简称“街访”)的短视频颇为流行,但细看内容其节操与下限之低令人大跌眼镜。随便在百度视频中搜索“街访”,弹出的“羞街访”“逗乐街访”等视频内容,遍布各大视频网站,内容与主题让人“羞得”面红耳赤。(《新华日报》)

  

  近些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络视听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并呈现出强劲增长的态势。在整个视听产业中,各种各样的“街访”视频虽然看起来很不起眼,甚至与那些大块头的影视剧等视听产品相比简直微不足道,但是因为其贴近现实、生活气息浓郁的独特个性,很多“街访”视频却有着越来越庞大的用户群,成为新晋的网红,不少平台更是把“街访”视频作为每日推荐的拳头产品。

  

  作为一种生活记录,“街访”视频可以让我们以百姓视角,通过网络,更好地了解社会生活和人间百态。不少“街访”视频具有平民气质,没有过多的铺陈和人工雕琢的痕迹,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真诚,因而“街访”视频极具亲和力,也很接地气,丰富了网友的网络生活。但是面对现实我们也发现,为了抓人眼球,增加流量,有些“街访”视频内容低俗不堪,甚至故意以披露他人的隐私作为卖点,这样毫无底线的“街访”视频要不得。

  

  我国的短视频市场发展速度快,目前活跃用户规模为3200万人左右,相比于2014年短视频爆发的时候,增长了66.6%。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网络平台具有公共属性,从严格意义上说,“街访”视频也属于文化产品,通过网络公共平台进行发布传播,就必须考虑到内容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因而,将那些毫无底线的“街访”视频上传发布,不仅不利于视听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干扰了正常的网络秩序。

  

  这几年,我国短视频产业发展速度惊人,一方面是因为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短视频具有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这对于整个视听产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但是,在“街访”视频野蛮生长的背后,我们所看到的却是对规则的漠视和攫取金钱的贪婪。在互联网时代,流量即代表商机,于是很多“街访”视频置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于不顾,忘记了责任,抛弃了底线,只剩下对利益疯狂的追逐。

  “街访”视频的出现活跃了网络生活,但是对那些毫无底线的“街访”视频必须大声说不,进行坚决抵制。因此,监管部门要及时亮剑,加强对互联网视听节目的管理,严格实行先审核后发布的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同时还应该对上传、发布违规违法的“街访”视频相关责任人严厉处罚,不能让无底线的“街访”视频破坏了健康的网络生态。(萍乡文明网)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