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拼音的道歉信道出了真善美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莆田文明网

  日前,一封带着拼音的道歉信获得网友们爆赞。这份道歉信出自深圳的一个七岁的小朋友之手,内容是对他骑车撞伤三岁小朋友的事情进行道歉。因为小朋友年纪太小,所以29个字的道歉信中还带着7个拼音。(10月29日 新浪)  这份略显稚嫩、中间还夹杂着不少拼音的道歉信,在快餐式、碎片化浅阅读盛行的舆论场中,竟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网友们的热议点赞,在于这份短短的道歉信中承载着真诚的态度、友善的心灵以及和美的家风,道歉道出了真善美,感动了大家。

 

  道歉信道出了真诚的态度。道歉信上既有孩子的道歉,也有孩子母亲的道歉。孩子为自己骑车太快撞到弟弟道歉,孩子母亲为自己没有教育好孩子道歉。为了找到被撞的孩子,他们在小区所有的电梯间张贴这份特殊的道歉信,迫切地想要当面向被撞的孩子和孩子的家人道歉。这与社会中一些人发生事情时迫不及待地想要逃避责任、推卸责任的做法迥然不同,因此道歉信道出的这份真诚更显得难能可贵。

 

  道歉信道出了友善的心灵。撞人“事故”当事人一个是七岁,一个是三岁,他们都还是在家长看护下成长的孩子,发生撞人事件很难说全是七岁小朋友一个人的责任。然而,孩子的妈妈没有为自己的孩子找理由开脱,她更关心的是被撞孩子的身体健康,想要尽快找到他并承担其在医院的检查费用。在钱与健康之间,孩子的妈妈首先在乎的是别人的健康,而不是在乎自己将为此付出多少代价。她的这份心意赢得了被撞孩子家长的谅解,对方家长表示不需要他们赔偿费用。善与善之间产生了共鸣,开出了美丽的和谐之花。

 

  道歉信道出了和美的家风。生活中,一些家长遇到孩子之间的争执常常会毫无理性地“护犊”,甚至不惜辱没斯文,给孩子做出了不好的示范。而这封道歉信的孩子家长却没有,她对孩子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为了让孩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她让孩子自己手写了6份道歉信,并没有因为孩子小而代笔,这才有了红遍网络的这份道歉信。孩子妈妈的做法展现出和美的家风,对培养孩子勇于担当、知错就改的品德具有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

 

  现实生活中道歉并不少见,如果生活中每份道歉都能像这份带着拼音的道歉信那样道出真善美,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融洽,社会也将变得更加和谐。(曾茂盛)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