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校规让德育教育内化于心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武隆文明网

  学生每天上课前要向老师鞠躬行礼,弯腰90度,停10秒以上,老师回礼弯腰不得小于45度;每周家庭作业,学生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说声“您辛苦了”,为老人洗脚一次不得少于3分钟……近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尚书中学因为这项特殊的礼仪校规“火”了,有的网友支持,也有网友不太赞同。(中国新闻网)   

  

  德育教育是学校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学生加强德育教育既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有效方式,也是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方针、深化“六育”办学理念的重要手段。如今,为了加强德育教育,培养孩子的高尚品格,不少学校都订立了校规,但是因为过于笼统,可操作性又不强,大多数校规并不引人注目。而尚书中学的礼仪校规独辟蹊径,以尊敬师长、孝老爱亲为出发点,让学校的德育教育既有新意又充满温度,这正是引发人们热议的重要原因。

  

  有人觉得,礼仪校规让学生对老师鞠躬和给长辈洗脚的规定有作秀的嫌疑,知书达理放在心中就好,不一定非得刻意表现出来,而且,礼仪校规对学生给老师鞠躬弯腰的角度和持续的时间、对学生给长辈洗脚的时间长度和频次都进行了规定,这充满形式主义的味道。这样的观点看似有些道理,其实并不全面。孩子的德育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只有让他们在具体的实践中去尝试,才能使是他们明白怎样才能做一个遵德守礼的人。如果没有具体规定怎么做,只是笼统地提要求,这样的德育教育效果恐怕要大打折扣。

  

  德育教育与传统的文化课教育有所不同,它是一种心灵感悟教育,也是一门学问。学生对传统文化课学得怎么样,完全可以通过学业考核进行衡量,但是一个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如何,却很难用一张考卷去评测,这就是德育工作的难点所在。而且,由于受教育对象的性格特点、家庭环境、认知水平各不相同,这也在客观上加大了学校德育教育的难度。因此,如果我们的德育教育不能从规范孩子的日常行为入手,有些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要想取得好效果恐怕难上加难。

  

  尚书中学的礼仪校规到底好不好,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我们不能看凭自己的感觉去主观臆断,或者只听部分网友的一面之词就说东道西,关键还是要看家长是否赞同,孩子是否认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家长对尚书中学礼仪校规的肯定和支持态度,他们认为孩子要想成才必须先学会做人。而很多学生觉得,礼仪校规使他们深深理解了老师和父母的不易,也让自己变得更懂事、更有礼貌。由此看来,礼仪校规的确收到了实效。之所以如此,道理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礼仪校规抛开了空洞的说教,从学生生活的小处和细处入手,使德育教育内化于心,自然也就能开花结果。(冯燕)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