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和平需不忘历史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南京文明网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据新华社报道)

 

  80年前,在有着古老文明之称的中华大地上发生了一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这既是中华文明史上最悲惨的一幕,也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我们无法重新回到那个年代去阻止惨剧的发生,作为后世之人,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铭记历史、以史为镜、以史鉴今。

 

  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以庄严的仪式祭奠那场屠杀中逝去的亡灵。既是还历史一个公道,也是还死难者以尊严。历史不会因时间的流逝、时代的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少数国家和少数人的巧舌否定与无视而消失。不能正视历史,就意味着不会以正确的历史观去面向未来。我们之所以要为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设立国家公祭日,并举行公祭仪式,就是要以国之名去唤起每个有良知的人对和平与正义的追求与向往,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更非无中生有、杜撰历史、恶意中伤,因为我们比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更热爱和平、珍惜和平、追求和平。沉痛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只有和平与发展,才能为自己、为他人谋求幸福。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作为一面镜子,既可以照亮现在,也可以照亮未来。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历史中,有兴也有衰、有成也有败。我们通过对历史的观照和反思,可以参透许多国家治理与发展、民族兴旺与衰败的道理。历史就是在不断地征服与被征服中向前推进,在这一进程中,有战争有和平、有竞争有合作,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人,只要身在历史之中,都无一例外地要成为一段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铭记历史、正视历史、尊重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从历史中获得知识和力量。

 

  铭记历史,并不是要让成功者、胜利者沉浸在历史的骄傲与自满中洋洋得意,也不是要让受伤者、落败者深陷在历史的悲痛与失意中委靡不振,而是为了以史为镜、以史为鉴,更好地面向未来。在历史问题上,我们要有坚定的立场、要有正确的态度、要有理性的认知、要有科学的判断。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对今日国人应有的历史价值观的正确培养,也是我们对当今世界和平作出的一份贡献。(文新)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