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核心价值观更入心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18 来源:铜陵文明网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街道邀请辖区7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共同绘制核心价值观墙体画,绘制墙体全长56米,色泽亮丽的图画成为一道绚烂的风景线,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观看,赢得参观者的纷纷称赞。(12月14日 青岛文明网)

  

  如何在中小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对中小学生来说,24个字可能很容易记住,但是受认知能力和社会经验等限制,真正理解和践行起来就不那么容易。青岛邀请中小学生参与绘制核心价值观墙体,在绘制过程中加深了孩子们对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记忆,同时,每一幅画就代表了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内容,让学生们一看就知道,怎么做是文明、是诚信、是友善……既便于理解,又容易入脑入心入行。

  

  有利于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的落地践行。核心价值观墙体画,每一名学生都不会陌生,但是看别人绘制总不如自己亲自绘制更能增强记忆和理解。校园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可以更多地把主动权放给学生,并有目的引导学生。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不同的绘画形式,低年级的小学生可绘制核心价值观手抄报,高年级的学生可制作核心价值观校园黑板报、墙报,再高年级有绘画技能的学生可参与社会上墙体画的绘制,让学生们在绘制中增强学习核心价值观的兴趣,并顺势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的落地。

  

  有利于培养合作意识。现在的中小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与他人合作完成一项成果的机会较少。手绘大型墙体画必须需要多人合力完成,从考察墙体、定内容,到画底稿、上墙,都需要多人商讨、参与,这锻炼了学生与他人合作的能力,提高了互相帮助和合作的意识。同时,原来“灰头土脸”的墙,通过学生们的粉刷、绘画变漂亮了,变得有活力和生气了,受到了附近居民和来来往往群众的赞誉,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孩子们的成就感和美化保护环境的意识,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提高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能力。

 

  有利于促进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其中一项重要标准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团队活动和课外活动中。让中小学生手绘核心价值观就是很好地实践了这一要求。青岛开展的这一活动正顺应了文明校园创建的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的相关要求。看似一次简单的手绘核心价值观活动,衍生效应是巨大的。

  中小学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和力量,各地应采取多种方式促进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的落地生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刘传科)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