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曲唱活核心价值观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19 来源:鄂州文明网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音乐是跨越国界的国际语言,是直抵人心的强大力量。在传播价值共识中,音乐有着文字、图形无法比拟的优势。正是基于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歌曲,使之在优美的旋律中真正活起来。这既是对传播规律的准确运用,更是对传播方式的有力探索,值得点赞。

  

  用歌唱让传播形式活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括起来是24个字,但24个字看似简单,要想让所有人民群众熟记熟背却并不容易。这就需要选择一种群众喜爱的、乐于接受的载体来承担传播任务,音乐成为不二之选。在朴素歌词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再是刻板的文字、静态的语言,而是跳动的音符,它跳出了书本、跳离了宣传栏、跳下了墙壁,成为印刻在民众心中的流行旋律,入脑入心。

  

  用歌唱让价值内涵活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的是一种价值共识和精神力量,这种价值共识通过文字本身无法深入解释,但在歌词和旋律中却能生动鲜活起来。比如:一曲铿锵嘹亮的京歌《中国梦》,唱响了亿万华夏儿女共同的美丽梦想;一曲《别再冷漠》,唱出了心怀感恩、积极向上的良好追梦状态;一曲《道德新风歌》,唱出了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强大号召力;一曲《翻过那座山》,唱出了英雄儿女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精神……24个字的价值内涵在歌曲中活起来了,这种鲜活比文字本身更能迸发力量,引起广大民众的强烈共鸣。

  

  用歌唱让自觉行动活起来。之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任何方式创新,都只是一种手段和形式,其最终目的在于引领行动,而音乐正好具备如此强大的号召力。此次的主题歌曲,用或高昂、或低沉的律动触动内心、引领行动,让人们不仅能更生动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能在潜移默化中将其践行,这是音乐的魅力,更是音乐的魔力。所以,当人们喜爱主题歌曲之时,人们的自觉行动自然也就活起来了。

  

  主题歌曲唱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期待在全民共唱中,能够更广泛地凝聚价值共识、增强行动自觉,为新时代新目标助力。(艾佩韦)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