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图书馆光有颜值还不够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20 来源:铜陵文明网

  站在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大厅,或许你会觉得,天堂就是这个样子吧。前不久正式对外开放的这家图书馆,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目前,图书馆的日常人流量在3000左右,周末和节假日则能达到每天15000人左右。而其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在采访中他们表示,图书馆的颜值是吸引他们前来的很重要因素。(新华社)

  

  如今,很久没有看过纸质书的人不在少数,对着手机进行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在电子阅读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开馆能够引发舆论如此巨大的关注并成为网红,颇让人感到欣慰。图书馆成为网红,这说明人们对传统阅读还有着深深的情怀,而这也正是政府舍得花巨资打造这家高颜值公益图书馆的动力和原因所在。

  

  不可否认,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是一项精品建筑工程,从设计到装修、从布局到选材、从空间打扮到功能划分,这家图书馆在每一处细节的处理上不仅彰显出一片匠心,而且还散发着浓浓的时代气息。可以说这是一家高颜值的图书馆,也正是这份颜值吸引着不少读者慕名而来,成为网红自然也在情理之中。然而我们不能不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于,这种由颜值而衍生出的繁荣和喧闹究竟会持续多久?

  

  目前,图书馆的日常人流量在3000左右,周末和节假日则能达到每天15000人左右,这一数字当然令人兴奋,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的是,很多人是冲着新鲜感而来的,在一年半载之后,当人们的新鲜感渐渐退去,会不会门可罗雀,还有多少人会对这家曾经的网红图书馆情有独钟?所以,作为网红图书馆,要想能够走得更长远,能够赢得未来,更好地服务读者,就不能仅仅只是拼颜值。

  

  网红图书馆既是令人惊叹的建筑,也浸透了决策者、投资者、建设者的一番心血,而且凭身份证无需押金就能开通免费借阅功能,上网、休闲、社交甚至餐饮等需求在这儿也能得到满足,应该说服务足够人性化。网红图书馆之所以能够成为网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有颜值,但是要想红得长久、红得有底气、红得足够自信,光有颜值还不够。

  

  在高高兴兴开门迎客之后,网红图书馆还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通过读者沙龙、新书发布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延伸图书借阅服务,释放知识的芳香、播撒文化的种子、传递文明的力量,吸引更多人去主动阅读,而不能让网红图书馆仅仅成为直播从业者、自拍爱好者的秀场。(伍松杉)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乌兰牧骑.jpg

大地舞台上萌生的“红色嫩芽”

作为自治区为数不多的至今保留的农区乌兰牧骑,土右旗乌兰牧骑在47年风风雨雨中,历经数次兴衰仍初心不改。每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都踏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