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须有“翻篇归零”的姿态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南京文明网

   12月13日上午,浙江诸暨市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表彰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会。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强调,要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姿态,奋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保持清醒认识,始终坚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着力在文明城市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12月15日《诸暨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整体综合实力和文明水平,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因此,其创建难度也是所有荣誉之中最难最大的一个。也正因如此,许多城市在历经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创城艰辛,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之后,都深感兴奋和激动。但在兴奋和激动之余,我们也还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有“翻篇归零”的姿态。因为荣誉只属于过去,创城只有进行时,永远没有完成时。

 

  须有“翻篇归零”的姿态,就是要重振旗鼓、再争荣誉。应该说,在众多参与创建和角逐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城市当中,最终能够摘得荣誉的毕竟只是少数。那么,没有创城成功的城市以及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在此次复评中落选的,又该以怎样一种心态去面对呢?是从此一蹶不振、打退堂鼓,还是毫不气馁、重振旗鼓?我想,绝大多数城市都会选择后者。那么,这个时候就要有“翻篇归零”的姿态,将失败和挫折统统抛在脑后,一切从头再来。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多学习和借鉴成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早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要做到不松劲、不泄气、不懈怠,始终保持誓夺文明城市最高荣誉的昂扬斗志,不断朝着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迈进。

 

  须有“翻篇归零”的姿态,就是要戒骄戒躁、再上台阶。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流动的奖牌,尽管不少城市经过多年努力最终摘得了这块奖牌,但如果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或是躺在荣誉簿上睡大觉,这块含金量最高的奖牌随时都会有被摘掉的可能。那么,不管是对于一些新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来说,还是对于那些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城市来讲,大家在高兴和激动之余更要保持冷静、戒骄戒躁,千万不要被胜利冲晕了头脑。要始终明白“创城不易、守城更难”的道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一如既往、锲而不舍,始终保持创城之初的状态和劲头,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再上新台阶。

 

  总而言之,荣誉只代表着过去,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目标,创城必须要有“翻篇归零”的姿态。只有这样,文明创建工作才能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金陵)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乌兰牧骑.jpg

大地舞台上萌生的“红色嫩芽”

作为自治区为数不多的至今保留的农区乌兰牧骑,土右旗乌兰牧骑在47年风风雨雨中,历经数次兴衰仍初心不改。每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都踏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