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要走出新气象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宿州文明网

  中宣部1日在铁路总公司举行启动仪式,对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进行动员部署。要求把“新春走基层”作为宣传战线大学习大调研的重要内容和成果的集中展示,在向群众学习、在基层调研中展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良好风貌。(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开展多年,是新闻战线的重要品牌,深受百姓关注与喜爱。“新春走基层”活动应把镜头对准基层、聚焦大众,讲述不一样的故事、切换非一般的镜头,播放真切感的画面、传递沁人心的温暖,让“新春走基层”活动真正贴近普通群众,走进大众生活,带来崭新气象。

  

  讲好基层好故事。“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每一位媒体人都应深入第一线,走进生活、走近群众。要善于发掘那些闪烁光辉的中国好故事,做好全景记录;要善于捕捉那些精彩的瞬间,将中国好故事定格在永恒的镜头前;要善于描述那些感人的事迹、人物,将中国好故事用带有震撼力、感染力的文字呈现出来。用故事贯穿活动始终,让故事沁人心脾。

  

  拍好基层暖格调。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一个中国人对这一传统节日都有着浓厚的深情。春节体现的就是团圆、喜庆、祥和的格调。大红灯笼、红鞭炮、对联、饺子等充满中国年味的元素总是用不同的方式在生活中呈现。这些不仅体现的是国人的传统习俗,而且还凝聚了中国暖格调。因此作为媒体人,应让镜头对准这些欢乐祥和、积极向上的暖格调,充分展示新春百姓的幸福生活,体现新闻传播艺术的魅力,让春节传统文化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给大众,让传统文化润泽大众心灵。

  

  记录基层新亮点。在活动中,总会发现一些独特的新亮点,他们潜藏在百姓的平凡生活中。也许只是一个微笑的流露、一句祝福的表达、一声问候的语音、一段团聚的视频,再或者只是一件老物什的变迁、一处民居的焕颜、一家百姓的喜乐,等等。这些场景片段虽小,但是小镜头里却蕴含着大变化、体现着新风尚,每一位媒体人都应当记录好这些基层的新亮点,传递真善美。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才能做强报道、催生精品。“新春走基层”就是要走出新天地,带来新气象!(阚亚玲)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888.jpg

亦城亦寺,亦是深藏红墙灰瓦的故事

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蒙古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