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心的坐标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08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春节是我国最有分量的传统节日。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一年真正的开始恐怕不是元旦,也不是立春,而是春节。在平时,无论我们有多少理由不过节,但春节几乎是每个人必过的节日。无论有多忙,不管走多远,它都能将我们拉回到充满温情的现实生活。就像一个时空的坐标轴,有它的守护,我们便不怕迷失生活方向。

  

  春节是一种终点和起点。一天有早晚,一年有四季,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就是一个分界线。一年的忙碌在此时终止,我们暂停追逐的脚步,变换生活的节奏,汲取传统节日的营养;一年的忙碌又在春节后开始,在短暂的休憩和温存后,又要怀揣梦想和家人的期待上路,开始一年的新征程。

  

  春节是一种文化自觉。对于大多数远行者来说,走到天涯海角,或离开一年半载,在春节时没有人提醒和强迫,我们都会自觉地归来。没有人问“为什么要回家”,没有人嫌山高路。春节已经内化成一种文化自觉,你不必提醒,也不必催促,更不必叹息春节走向没落,因为那些口口声声说着“过年没意思”的人,可能就是最迫不及待迎接新年的人。

  

  春节是一种时空的坐标。春节让时间和空间变得拥挤不堪,因为这一刻汇聚了上下五千年的古人和故事,因为这一刻让散落天涯的碎片重新聚集,因为这一刻抹平了差距、缩短了距离。爱与情、苦与甜、屈辱和荣耀、挫折和成功,都会被春节包纳和消解。它就像一个坐标原点,我们从这里出发,到四面八方寻求更好的生活;我们又从远方回来,在这里慢慢疗伤、获得慰藉,收拾心情再出发。

  

  春节就是一场仪式,让我们和故乡重逢,让我们和内心对话,让文化的圣火绵延不息。(徐云方)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888.jpg

亦城亦寺,亦是深藏红墙灰瓦的故事

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蒙古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