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土右旗站首页>身边好人> 详细内容
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永不言败的优良品格

  ——“美德少年”董慧芬事迹材料

发表时间:
2015-12-29
来源:

  

  董慧芬,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将军尧镇四先生尧村一位花季少女,就读于民族第二中学八年级。一个开朗、活泼的女孩,却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境遇。父亲离世,母亲离家出走。然而,她却不畏艰难、好学上进、乐于助人,成为了学校的佼佼者,全旗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小慧芬一个坚强自立的孩子,3岁时母亲回四川老家探亲,至今没有下落。父亲董二庆又当爹又当妈抚养她。让父亲没有想到的是:孩子5岁了,还是连爬带滚,跌跌撞撞,连路都好好走不了。经检查患上了先天性双足内翻(俗称马蹄足),医生告诉董二庆如果不及时医治,即便孩子能走也只能依靠脚背来走路。一个善良、老实的农民家庭,根本拿不出太多的钱给孩子医治。当孩子能走路了,却也印证了大夫的话,孩子一瘸一拐的走路,遭到了同龄人的取笑,也让无数大人产生了怜悯。直到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董慧芬得到了北京成龙基金的救助,在内蒙古人民医院成功地实施了矫正手术。手术后,虽然小慧芬走路稍有些颠簸,但她已经完全摆脱了脚背走路的日子。

  自从得到成龙基金救助后,小慧芬一心想着自己也要帮助别人、做些好事。她先从帮助父亲料理家务,到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的难题,再到帮助老师处理班级中的事务,每一件事儿她都做的很好,经常得到班主任、校领导的好评。她乐于助人、坚强勇敢的事迹在学校广为传播。她热心助人,不怕困难,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被包头市、土右旗授予“自立自强”美德少年。

  当全旗的小朋友都在学习董慧芬的先进事迹时,慧芬也因为热心助人、帮助父亲娴熟的料理家务收获快乐的同时,厄运又一次降临到她的家庭。一直以来父亲靠放羊维持生活。此刻,却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心脏病。这样,又给小慧芬柔弱的肩膀上压了了重重的胆子。照顾有病的父亲,刻苦学习,战胜家贫带来的困难。面对生活和精神压力,小慧芬没有被压垮,她坚强的意志,还不时的宽慰父亲说:“爸爸,只要吃饱了就行,我也不要好衣服,为家里省些钱,我好好学习,将来让你过上好光景”。得知慧芬家的情况,旗文明办、教育局、土右义工联合会组织社会各界为她家捐款2万余元,为慧芬送去漂亮的衣服,联系爱人士给慧芬家的“漏室”装上了彩钢顶房,文明办干部职工多次与慧芬谈心,为她送去慰问金。

  2014年春节前,慧芬没有用爱留住父亲,父亲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刚步入成年的她还在读书,又要面临无生活来源的困境。旗文明办组织义工联合会和民二中多方为董慧芬捐款,帮助她解决假期居住的问题,帮她办理了低保,更有好心人表示要帮助她解决读高中的生活费。面对重重困难,慧芬始终面带微笑毫不畏惧,能够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所有听到她事迹的人都在心里为她点赞,慧芬就是一个用美德及爱坚强面对人生好少年。

编辑:李 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