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土右旗站首页>身边好人> 详细内容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利强
发表时间:
2015-12-29
来源: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利强

  如今的九峰山管委会耳沁尧村,大多是上了年级的老人,这些老人虽然有儿有女,但却都在外面打工谋生,很少有时间陪在老人身边。老人们要是发生个急要解决的事,子女们多半不能及时赶到,每当这时候,有个年轻人总会及时地出现在他们的身边,像自己的儿女一样,细心地帮他们把事情解决好。这个人——就是耳沁尧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利强(小名李二利)。

  20年如一日,为了能够悉心伺候瘫痪多年的父亲和年老多病的母亲,李利强至今仍未婚。李利强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父亲穿好衣服,然后收拾家里的卫生,等早饭熟了以后,还得给父亲一勺一勺地喂饭,安顿好家里养的牲畜,才能出地劳作,中午再回来做饭。一天下来,累的连腰都直不起来。

  李利强的父母一方面被孝顺的儿子所感动,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心中也充满了对儿子的愧疚。“儿子为了伺候我们,不要说婚姻大事,就连外出打工的时间都没有,谁家的女儿愿嫁给这样家庭的男人呢。再说,哪有年轻人不见世面的,整天守在山沟沟里。是我们连累了儿子,唉……”每每说起这些,二位老人止不住流下眼泪。可是老实孝顺的李利强却只是用憨憨的一笑作为回应,一点都不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曾有过一丝委屈。

  李利强心甘情愿地守在父母身边尽孝,但是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不尽相同。这几年,由于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只留下一些老弱病残的村民,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些低保户和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看着身边这么多这样子儿女不在身边、劳动力缺乏的家庭,李利强主动承担起了老人们的子女的角色,谁家有事也落不下。竭尽所能地帮着照顾村里需要帮助的乡亲们——因为在他心里,这些老人们和自己的父母一样亲近。

  李利强的邻居张全小老人,5年前,他查出自己右腿得了骨质增生,本来就体力不好的他以后的行动会更加不便,挑水之类的重活就更是力不能及了。而村中唯一的一口旱井离张全小家有400多米,从前身体好的时候,挑两桶水也不不算轻松,现在腿有毛病,靠自己去挑水,就变得的异常的艰难了。就在他为这件难事发愁的时候,李利强挑着两桶水走进了张家。看到李利强把水桶里的水倒进家中的瓮里,张全小的眼睛里湿润了。就在他张嘴准备说些什么的时候,就听李利强说,张叔,听说你的腿得了病,行动会不方便,像挑水这种活儿,以后就我帮你做吧。从此以后,李利强每天都会挑两桶水送到张全小家,这件事儿一干就是5年。他用不多的话语和朴实的行动,不断地诠释着“老吾老及人之老”的高尚品德。

  作为一个年轻人,他也想去外面打拼,可是不能撇下年迈无助的双亲。作为一个年轻党员、村党支部副书记,他心里装着全村父老,更不能撇下村里的这些留守老人。

  在父母心里总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孩子,而他认为,孝敬双亲是儿女的责任,乡亲们觉得是大家拖住了他出山的腿。他却依旧认为,关照乡亲是党员的义务、村干部的责任。

  有时受过李利强帮助的人会提着礼物去感谢她,每当此时他总是说"我们都是乡里乡亲的,算是一家人,客气啥呢"。就这样把别人回绝了。在他心中他总是认为自己做的那些都是谁看见了都会做的小事情。

  这种邻里情正像李利强常说的那句话:"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一句简单的话,一个简单的人,带给我们的却是一份浓浓的情。

编辑:李 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