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土右旗站首页>身边好人> 详细内容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郭钱换
发表时间:
2015-12-29
来源:
土右文明网

  

  郭钱换,男,汉族。49岁,中共预备党员,土右旗明沙淖乡五犋牛村民。

  1982年以来,他先后投资十几万元办文化站、学前班、文体活动中心、农技学校、志愿者组织等,成为当地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

  1982年,他高中毕业,在当地任代课教师。当时。村里由于信息闭塞,他就把家里省吃俭用的钱拿出买了书,订了报,办起了当地第一个农民文化站。郭钱换认为,要想改变家乡文化落后的状况,要从娃娃抓起,这样,他就将自己的一间房子用来办起了土右旗第一个农民幼儿班。当时,没有桌凳、书…他就买了几张五合板当桌面,用土坯垒起做桌腿和凳子。没有书,他就骑自行车到50公里的书店买上,回来在用手抄下送给孩子用,就这样1000多幼儿免费上学。在与村民接触中,他了解到,村民缺少科普文化知识,跟不上生产的科学发展,他就又在村里办起了扫盲班,对周边与村里的60多文盲、半文盲进行扫盲学习,还通过了自治区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又办起了“农业技术学校”,利用农闲时间,他请有关农技人员或看相关科学碟等免费给村民学习有关测土施肥、田间管理、种养知识、法律维权等知识。他还通过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塞外田野”为村民解答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200多个。

  文化站刚建时,条件特别差,没有资金买更多的书和活动器材。他只好买个收音机,不论在哪里,收音机常带身上,每天按时听广播,作记录,常常听得顾不上吃饭。晚上,有时听着睡着了,半导体一开一宿。在他身上常常带着一个笔记本,不论到了哪,只要看到书刊报纸,他都要看看。觉得适用,能拿的就拿,拿不成就抄,有时遇到一本好书,没钱买,他定要把整书抄下来供大家看。为多买点书,他常常骑自行车到书店,图书馆买书,借书,把省下的路费和中午饭钱用来买了书刊。每年冬季,他总是用木棒、玉米棒烧供暖,把买煤省下的钱用来买书刊、活动器材。1982年,他看到伊盟玉米哲七新品种信息后引到当地,随即,他还引进先进的农机具、除草机,并常常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里,帮助他们宣传适用知识,利用掌握的信息每年为村民联系将难卖的粮食卖出。同时,他还自办了“乡村广播站”自编自播有关农业知识、生活百科、文明道德、法律法规等内容。1989年,他骑自行车到萨拉齐买书的途中,走到离明沙淖不远的路上,他远远看到路旁一辆拉葵花的大车丢下了30多包价值上千元的葵花包,他让一个熟人给看着,他骑车追了5公里时,那车正停着,他告诉车主丢葵花包的地方,又跟车主把葵花包装到了车上。还有一次,他骑车到廿四宣传科技往回走的途中,看到一个提包,里面装满东西丢在路上,他一看前边不远的路旁躺着一人,身边还有一辆自行车,他过去一看,那人因喝酒过多,而无法行走,后来,他将提包拿上将那人叫醒,把他送回家中。今年,在村里的路段,他发现有个拉肥的车丢下了20多袋价值上千元的化肥,他大踏步跑,追了1公里才追上拉肥的车,后又跟把肥装到车上。每年春季,村里路段由于翻浆,过往车辆行人不便,他都要用自己的三轮车拉土垫好。

  郭钱换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家里生活并不富裕,他一年收入不够两个孩子半年的学杂费,可他每年要拿出几千元买书、订报,免费送给村民。贺成泉赵明,明沙淖村白荣光等喜爱文学,又买不起书,他每年要拿出3000多元,为他们买书送报。

  2000年,为更好地带动周边地方村民的早日富裕,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投资20000多元,在30多个村组建了新农村志愿者科普室服务站,现有500多人加入了这个服务,书刊、报纸全是由郭钱换免费送给各服务站。

  2006年,他在村里主要街道路段的墙上,设置了“科技宣传专栏”内容根据适用情况不断更换,这些都是他亲自用手抄下的。同时,他还为周边的500多户低保户送价值5000多元的书刊和资料。

  2007年,他与宣传部、文化局、旗图书馆、邮政局等协调,印了“解答咨询统计表”,根据村民咨询的内容,每周日,专门安排村民科普咨询接待日,为他们解答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西坝泉村民王五德,因过去缺少科学种田知识,每年广种薄收,得到这一情况后,郭钱换登门告诉他参加他们科技培训免费学习。王五德一听非常高兴,后来,他们夫妻二人都来郭钱换“农技学校”参加了学习,当年就有了大的收入。秋后,还买了大彩电、DVD,发展起了养羊、养鸡业。近年来,由于当地外出打工的人很多,家里留下娃娃媳妇,每年春耕种地、买肥很不方便,2006年,郭钱换同旗邮政局服务惠民经营部协调每年调储优质化肥,春季,用自己的三轮车把化肥送到村民家里或田间地头,不收任何费用,同时,每年他要拿出10000多元给一些暂时拿不出钱的村民支付化肥款。农闲的时候,他要自发的组织一些村民举办文艺活动。同时,每年要拿出3000多元举办一次书法、绘画、剪纸、乒乓球等文化竞赛。

  2007年,他被团市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杰出青年志愿者”,同年,获首届包头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2008年,旗政府为他正式挂“科普文化大院”牌。2009年,他被评为包头市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同年,他又得到“草原书屋”的资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包头日报、包头晚报、包头电视台、电台及旗新闻中心等新闻媒体对他曾多次报道。

编辑:李 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