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土右人——李秀兰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1-07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李秀兰,土右旗第四中学一名普通教师,1992年毕业自今25年,用心耕耘,用爱启智。她是学生的贴心人,所带的班级能班风良好,学生能勤奋向上,多次被评为土右旗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她是教研的创新者,在教学上转变教育观念,大胆创新,多年开展初中数学分层导学研究,通过市级验收,获得包头市教育改革成果奖及包头市“十一五”教科研先进教师称号。被评为市级名教师、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市级基本功大赛奖项,2006年获自治区第一届新课程教学观摩一等奖、第六届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一等奖、全国第五届初中青年教师优秀课观摩评比三等奖等奖项;她是学校管理的佼佼者,分管教学期间,2013—2016年土右旗中考状元都出自四中,中考综合成绩全旗第一,同时学校“333”课改立项为包头市“十三五”课题。

  

  敬业爱生,无私奉献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关注学生的点滴成长进步,是教师工作的重心,也是体现教师价值之所在。她从毕业到现在,教过好几百学生,无论是承担任课教师还是班主任,她都热爱她的学生们,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她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用心关爱教育每个学生,视生如子,树立服务育人的理念,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位学生,从不歧视学困生和纪律差生。相反,常常给予这些“双差生”更多关爱,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一思想融入到工作当中,和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替学生排忧解难,疏导思想。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他们,努力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有多少次牺牲休息时间与问题学生谈心,有多少次挑灯夜战为把一节课备得更好。她不仅教会他们文化科学知识,还教会他们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尊重师长,同时她也学着如何去理解学生的需要、如何去理解家长的需求,她把后进生带回家辅导功课,她下班护送淘气打架的学生回家,她用自己严谨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学生,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教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出色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同事们的赞赏,校领导的赏识,社会的认可。

  

  业务精湛,争做表率

   

  在教学工作方面,她始终注重学生的终身发展,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热爱自己所任教的这门学科,数学不仅能活跃学生的思维,还能增强学生的逻辑性,所以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坚持业务自学,广泛汲取营养,同时结合学校的课改,大胆创新,在研究教法、学法的基础上,努力调动学生积极性,力求让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收获,在她的课堂上,“教”与“学”互应,学生由“学会”变为“会学”,她用她的细心、耐心加爱心,认真地引导着每个学生,所以她所带班的数学成绩每年名列前茅,在每年的全旗统考中她本人排名都在前。她不断尝试,及时反思,不断转变教育观念,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为老师们做了很好的表率。

  

  在2002到2008年她一直进行初中数学分层导学研究,获得良好效果,不但通过市级验收自己也获得包头市教育改革成果奖及包头市“十一五”教科研先进教师称号。同时她积极参加公开课、研讨课、各级各类赛课,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下,她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5年获包头市数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6年获全国第五届初中青年教师优秀课观摩评比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中学数学学科第一届新课程教学观摩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一等奖,同年被评为土右旗学科带头人,2009年被评为土右旗首批名教师,2012年被评为包头市数学学科带头人,2013年被评为包头市名教师,还曾获得土右旗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并多次获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她深深体会到,这远远不够,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于是她坚持学习,追求卓越,奋力翱翔,在各方面绝不落后,2007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还获得包头市骨干教师、土右旗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员、党员教学能手等称号。

  

  情理管理,爱心教育

   

  从教24年,她近两年才未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琐碎而繁多的班务工作中,她与各类学生细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成长经历、家庭情况、思想动态、行为习惯等,从而找到合适的管理办法和教育方法,而这正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在与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她既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又加深了师生感情。平时在班级管理方面,她实施“耐心教育”,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认为爱心温暖和师生情感交流在学生教育转化过程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教育即唤醒,通过情理可以管理好学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往往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点燃他们进取的火花,唤醒他们,同时她也不忘严慈相济,让学生明白做人的基本道理,正是这样的管理使她带的班班风良好,成绩优异。当然,这些工作都以对学生的大爱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为支撑,她也累,但她说她是快乐的。

  22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不断摸索,不断改进,不断总结,逐渐成长为一名通过情理来管理学生通过爱心来教育学生的民主班主任。在2011年和2014年她被评为土右旗优秀班主任,在2011年被评为全国第七届优秀班主任。

  

  真抓实干,勇于担当

   

  2012年11月,她被任命担任萨四中副校长,分管教学,当时她还带着两个班的数学及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这么重的担子落在她的肩上,她深感责任重大,她一丝也不敢懈怠,她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管理业务,先后多次参加校长业务培训,及时与各部门沟通,尽最大力量让教学管理工作顺畅。三年多来,她既扎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又带领萨四中教师积极开展萨四中“333”课堂教学改革,她兢兢业业,每天早到校晚离校,听课、查教案、参与教学研讨、进教室与学生交流、进办公室与教师沟通等等,她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了解师生的状态、想法,及时调控课堂,要求师生在课堂上创造最大效益。她还与校长共同努力,编制《萨四中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汇编》,让学校形成良好的制度管理氛围,体现学校的办学思路:成事定制育人,在萨四中一行领导人规范管理,推进课改,强化素质,提升质量的办学策略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13年和2016年在中考中土右旗状元都出自四中,综合成绩都是全旗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努力的结果,但也有她的功劳,同时萨四中“333”课改得到同行的认可,在2015年申请立项为包头市十三五课题。

  

  三年多的管理工作,她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在任务面前从不退缩,从教学管理的落实,师资队伍的建设到教研活动的具体开展,师生活动的具体行动,她努力做到做每一件事情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她不断摸索、积累经验、开阔视野、丰满自己的思想,努力践行着萨四中的“让每个人完整而幸福的成长”的教育理念。

  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她坚信播种阳光就一定会收获春天。多年来,她起早贪黑,以身作则,用心地做着教育中的每一件事,耐心地处理每个问题,踏踏实实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教书育人,以忘我拼博的精神激励人,以独特的教学方法带动人,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职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她为了当地的教育事业,奉献了无数的精力和美好的青春,受到老师们的好评。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