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景云:用爱延续新生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这虽是坊间调侃,但“忙”确实是产科医护人员的主旋律。作为土右旗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康景云没有作息表,手机24小时开机,永远处于待命和应急状态,每天奔波在产房、手术室之间,她已经记不清用这双手托起了多少个家庭的希望。

   

  右一为手术中的康景云

  ●偶然进入妇产科

  “怀孕两个月,下身出血一个月,当天大出血,到医院时B超发现子宫穿孔。”2月20日中午,土右旗人民医院妇产科迎来一位急症孕妇,刚进医院生命体征平稳,两三分钟后孕妇出现意识模糊、休克症状。情况紧急,值班大夫赶紧给康景云打电话。正在家里吃饭的康景云刚做好饭,还没来得及动筷子,立马赶到医院进行处置。

  “等我到医院的时候,情况非常危急,孕妇流血不止,我们先止血,然后一边输血,一边进行手术。难度非常大,整个手术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康景云说,等到做完手术,已经过了吃饭的点,而这,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是常事。

  

 

  康景云1974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土右旗人,1996年从内蒙古医学院(现内蒙古医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土右旗人民医院工作,1999年,医院妇产科缺人,在外科已经工作了三年的康景云转到妇产科,这一干就是近20年。 2010年,康景云被单位派去北京安贞医院学习腹腔镜,学成归来后在土右旗人民医院首次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2012年被评为副主任医师,2015年,康景云开始在土右旗人民医院开展无痛分娩。

  ●这片土地需要我

  2018年1月的一个凌晨,一名孕妇被送到土右旗人民医院,值班大夫检查发现孕妇宫口已开,但是胎心慢,需要立即进行剖腹产手术。

  “我接到电话时是凌晨1点多,赶紧起床,不到十分钟赶到医院,立即开展手术,等到全部忙完,已经2点多了,然后再回家。”康景云说,现在土右旗人民医院依然每周平均有20台剖腹产手术,很多都是半夜临产,所以这样半夜出动的情况经常发生,家里人也都习以为常。 

  每天忙碌紧张的工作,让康景云获得了患者的认可,但是却无法兼顾到家庭。“我爱人在公安部门工作,工作也很忙,女儿小的时候,每天下午下课了,经常在小区广场里的板凳上写作业,20点、21点下班才能把孩子接回去。别人说我女儿省心,我说那是没办法。”康景云说。 

   

  工作中的康景云

  “每次在马路上能碰见病人跟我打招呼,我就感觉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有价值感,所以这么多年也坚持下来了。”康景云说,这么多年一直在土右旗工作,也没有想过要走出去。

  “本来基层医院的医疗条件不是特别好,我们医院妇产科人才紧缺,当时我要是走了,就没办法开展工作了。这片土地需要我,这里的父老乡亲需要我。”她说。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老照片.jpg

送戏下乡的土右旗乌兰牧骑

 1970年9月土右旗响应国家、自治区、包头市号召,抽调全国各地知识青年创立了第一支土右旗乌兰牧骑队伍,开始只有10名演员后来发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