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里的“孩子王”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现在,绝大多数年轻人大学毕业后都想往城里跑,而26岁的王志鹏却考到了贫困地区的一所乡村学校,当起了跟娃娃打交道的“孩子王”,虽然条件艰苦,可王志鹏工作得很开心。他说,他也是从农村考出来的,小时候的条件更艰苦,现在他住在学校的职工公寓,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非常开心。

 王志鹏(右)接受记者采访

  想当健身教练 却当起“孩子王” 

 

  与城里小学大多是年轻教师不同,双龙镇中心学校加上附属幼儿园一共有38名工作人员,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只有几名,其他教师都在50岁以上。

  “学校留不住年轻人,就算有编制,待不到几年,就离开了。”校长刘喆感慨。现在,双龙镇中心学校有3名30岁以下的年轻老师,王志鹏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我开始的目标是当健身教练,但北方的健身教练不像南方,很难谋求到好的发展,后来看到招老师,我就想,当老师也不错啊。”王志鹏坦率地说。

 

  6个年级体育课 他一个人教 

 

  王志鹏的家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的一个小村子,他上学一直都是住校。“我们那里冷,住在宿舍里冬天根本不敢脱衣服,早晨起来拽被子拽不动,一看,原来都跟墙冻到一起了。现在你们看农村孩子们的生活条件虽然不是很好,其实已经比我小时候强多了。”王志鹏回忆。

  王志鹏的体育成绩好,高中毕业考入内师大就读体育教育专业。因为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储备,他对于怎么提升孩子们的体育成绩和体能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我记得特清楚,我给这些孩子们上第一节课时,教学生一些我们小时候玩过的游戏,发现孩子们的眼神瞬间亮了,充满了渴望和好奇,我当时就想把我会玩的游戏全都教给他们。”王志鹏说。

  “三人同行,小孩受苦。因为王志鹏是男的,男老师里他年龄又最小,所以除了教学之外,学校里的很多杂事都是他跑,他也勤快,写东西,联系事,都少不了他。”刘喆笑着说。因为表现优异,虽然来到学校才3年,王志鹏已经成为学校的政教处主任,当然,全校6个年级的体育课还是他一个人教。

  说起来,这几年,双龙镇中心学校的体育成绩很不错,连续几年都夺得了土右旗农村小学组足球赛冠军、农村小学组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2017年,又夺得了农村小学组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他们每天早晚训练得很用心。”刘喆赞道。

  现在,王志鹏住在学校职工公寓内,自己做饭吃,因为喜爱健身,所以自己买了一些健身器材,没事就练练。

  “我觉得现在能干自己喜欢的工作,很幸福。”王志鹏说。

  (据《包头晚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彩绘美岱召.jpg

彩绘美岱召

1976年,人们在包头市土右旗的一座粮库中,清理出一幅巨型壁画,人物之多、绘画之精美堪称塞北一绝。壁画中,一位老妇人端坐中央,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