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老夫妻在马路边捡回女婴,却得了一个七年的“心病”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5-0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朵朵蜷缩在李仙女怀里

  出生两三个月就遭父母遗弃,被好心的老夫妇捡到抚养长大,如今已经7岁的朵朵看上去依然与同龄孩子不同,她嘴唇发紫、手指肿大——先天性心脏病如同一颗炸弹,威胁着她的生命。为救治这个可怜的孩子,土右旗沟门镇庙湾村村民张连科已经花去了所有积蓄,而孩子急需实施心脏手术,手术费却没有着落。

 

  被弃女婴有了家

 

  2012年5月21日一早,庙湾村一位村民在高速公路旁的果园里突然听见孩子的哭声,循声找去,他发现一个看上去只有两三个月大的被弃女婴。这位村民将女婴抱回家准备收养,却发现孩子跟一般的婴儿有些不同,经医院检查确认,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得知这种情况,这位村民也准备放弃收养。

  这时候,同在一个村的张连科听到了这个消息,经过与老伴李仙女商量,两人决定将这个可怜的孩子抱回家抚养,并给女婴取名张朵朵。“我们已经60多岁了,有两个儿子一个姑娘,小儿子在工地上打工时去世了,大儿子离婚了,现在两个儿子的孩子都是我俩抚养,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因为抱回来的这个孩子年龄跟我们的孙子差不多,所以我们还是让孩子按爷爷奶奶称呼。”张连科说,朵朵虽然患有心脏病,但他们很疼爱她,孩子平时与正常人差异也不大。

  就这样,朵朵终于有了一个家,但因为没有任何身份证明,一直上不了户口。

  2016年秋天,沟门镇关工委主任侯明了解到朵朵的情况后,积极联系民政、公安等部门,在2017年5月为孩子办了户口,随后又帮忙办理了低保。

  2017年夏天,在侯明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6岁的朵朵进入了幼儿园。“园里也知道孩子的情况,有时候交园费还给减免一些,因为身体情况,孩子上园也是有时候去有时候不去。”张连科说。

 

  想给孩子一个未来

 

  张连科和老伴跟记者说话时,朵朵一会儿蜷缩在张连科的怀里,一会儿依偎在李仙女身旁,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来人。

  看着这个可爱的孩子,老两口满眼怜爱,更让他们揪心的是,朵朵的病正变得严重起来。从2014年开始,朵朵的先天性心脏病出现间歇性发作。“偶尔犯病了,一下子出不上来气,我们就吓得不行,看着孩子心里难受得厉害。我们先带她去包头的医院检查,后来又带她去了两次北京阜外医院检查,花了两万多元,大夫让做心脏造影,我们当时身上的钱不够,也没有做成。”张连科说,医生告诉他们,孩子年龄越大手术越不好做,而且风险越大。

  张连科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家里的3亩地承包给采摘园,每年收入2400元,失地保险每月600多元,李仙女的养老保险每月160多元,这些就是这个家庭的所有收入。“他们确实挺不容易,而且也令人敬佩。今年我给他们联系到土右旗心理咨询学会帮忙筹集手术费用,4月初的时候好像已经有2.5万元了,但与手术所需的费用还相差甚远。下一步我想发动全旗的关工委系统为这个孩子捐点款。”侯明说。

  “现在孩子这么大了,手术到了非做不可的时候,如果不做孩子活不了几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是心血管类较好的医院,做手术成功率高些,风险小一点,但手术费用就得10万元左右。”张连科说,他们抚养了朵朵7年,虽然不是亲生的,也感情深厚,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将这个可怜的孩子治好,让她健康成长。

  本报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帮帮这个孩子,张连科电话:15661512694,本报记者电话:15148232792。

  (来源:包头晚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二人台.jpg

黄河两岸二人台

黄河浩荡,沿着山西河曲和内蒙古准格尔旗呼啸而过,两岸鸡犬相闻,甚或可以嗅到隔岸飘来的炊米之香。在这晋北蒙南的偏僻一隅,那些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