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杨婷:带着孩子来扶贫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杨婷(左)到村民家里走访

  她是一位年轻的80后纪检干部,却在村里拥有上千“粉丝”;作为土右旗海子乡苗六泉村的扶贫干部,她被戏称为村里的“小灵通”。她就是扶贫干部杨婷,用真心扶真贫,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村里长远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让苗六泉村走上了产业致富的道路。

 

  上炕盘腿学方言

 

  杨婷老家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现在是土右旗一位纪检干部,2017年4月被派驻到土右旗海子乡苗六泉村从事扶贫工作。

  “刚来到村子里的时候感觉最艰难,我不会说土右旗的方言,村里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和村民交流起来比较困难。记得有天晚上我住在村书记家里,听见外面有人跳广场舞,就学着村民的样子蹲在一边看,后来慢慢地就和大家一起跳,逐渐地和村民熟悉了起来。”杨婷说,村民觉得自己是他们其中的一分子了,才会和她说心里话,办起事来才会得到村民认可。

  “现在小杨不仅成了村里的广场舞领舞,还学会了坐在炕头盘着腿,一盘就是一两个小时,刚开始还腿麻得下不了炕,现在估计回城里坐沙发反而不舒服了!”苗六泉村村民李三鱼说,“前几天小杨来我家串门子,一进院子我就在炕上喊她吃山药丸子,不吃,我恼得两天没和她说话!这是嫌弃我家吃得不好了?还是嫌弃我老婆子做饭不好吃了?”70多岁的李三鱼开玩笑说。

  加班驻村找出路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平时上班、周末休息很正常,但对于杨婷来说,工作时间只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休息日。

  “我记得最深刻的是小杨去年冬天带孩子来我们村住了半个多月,娃娃也就五六岁,天天跟着小杨一加班就是后半夜两点多,早上起来还得入户摸底,光来我家就来了几十趟,我当时看见这母子俩还心有愧疚呢!”贫困户赵巧莲说,“扶贫干部跑断腿、磨破嘴,不容易!”

  2017年,苗六泉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7户,其中国贫户16户。赵巧莲的丈夫陈雄良患了肺癌,2018年4月去世,留下赵巧莲孤单无援。“当时就觉得日子过得像寒冬似的。有一次小杨和扶贫干部来我家正赶上下雨,屋顶漏得不像样,扶贫干部们当即给我家买了彩钢房顶。”赵巧莲不无感慨地说,“为给我家老汉看病前前后后花去了十几万元,还好给贫困户报销95%,要不可是把几辈子的债务背上了。下一步我们也打算养肉鹅,看见其余的贫困户养过,经济效益挺好。”

  

 

  “经过协调,市检察院投入产业帮扶资金5万元、土右旗纪检委投入3万元、海子乡投入10万元,在苗六泉村成立了天宝农民养殖合作社,去年合作社养殖肉牛25头、肉鹅3000多只,有劳动能力且愿意养的就带回家散养,没有劳动力的就由合作社代养,按季度分红。合作社与贫困户还签订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书,每户贫困户2017年分红2800元。有5户贫困户加入了敕勒牛养殖合作社分红,每户分红1000元。我们还在村里建起了光伏电站,每年给贫困户分红800元……”杨婷说起帮扶举措和帮扶效果来,如数家珍。“她是我们村的扶贫‘小灵通’,啥不懂就找她,还随叫随到!”赵巧莲和村民们还给杨婷取了一个有趣的“外号”。

  

  

  “跟着她走能致富”

 

  从2017年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杨婷有时带上孩子住在苗六泉村,有时早上送孩子上幼儿园后,驱车40分钟赶到村里,但这样就没法按时接孩子放学。“放学后,我就让老师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门房,和保安大爷一起看动画片,晚上八九点再接那是常事。去年下半年我干脆就给孩子请了三个月的假,和我一起扶贫!”杨婷笑着说,“扶贫工作虽然忙点、累点,但解决了我想减肥的问题,一年下来减了十几斤,海子乡的干部都说我是‘工作减肥冠军’。只要贫困户的腰包能鼓起来,让我再瘦十斤也开心!”

  

 

  现在的苗六泉村,易地搬迁让贫困户住上了新房,产业补贴让贫困户有了致富的希望,“雨露计划”让孩子们安心上好学,95%的医疗报销解决了大病患者燃眉之急,“小药箱”服务让慢性病患者少花钱看好病,全村新建27户幸福互助院安置孤寡老人、残障人士,60盏路灯、21个垃圾箱、3处公厕让整个村子明亮整洁了起来,4.8公里的硬化道路、200米的排水工程、1000米的渠道清淤工程……太多的变化让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和别人一说我们苗六泉村,没人愿意把闺女嫁到这个穷窝窝,现在可是不一样了!”贫困户薛刚小说,“关于如何脱贫,以前脑子里根本没有头绪,现在我们能看见致富的路了,起码知道跟扶贫干部走能致富!”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二人台.jpg

黄河两岸二人台

黄河浩荡,沿着山西河曲和内蒙古准格尔旗呼啸而过,两岸鸡犬相闻,甚或可以嗅到隔岸飘来的炊米之香。在这晋北蒙南的偏僻一隅,那些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