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爱救助八旬老人 热心公益无偿献血十年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2-20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拼搏奉献敢为先”是包头供电局的企业精神,凝聚了一代代包供人的智慧与责任。全局职工敢担当、重大局、讲奉献、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为包供的和谐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社会环境。土右分局张建平的事迹就是包供企业精神的缩影。

  张建平,男,41岁,1996年参加工作,是包头供电局土右供电分局美岱供电所的一名安全生产技术员。由于工作敬业、责任心强,他多次被评为“农网改造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目标管理先进个人”、“四有”职工等荣誉称号,连续两次获得职工技术比武和农电工技能大赛配电检修专业第三名的好成绩。从电力施工队到基层供电所,从线路运行维护员到安全生产技术员,在工作中,他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做好每一次巡检、填好每一张工作票、落实好每一项安全措施。辖区内的输电线路架设到哪里,他的足迹就延伸到哪里,用心守卫着土默特右旗的万家灯火。

  2017年1月15日晚,一位八旬老人不慎将自己锁在门外,数九寒天,衣衫单薄,老人冻得瑟瑟发抖。情况危急,张建平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最终把老人平安送到女儿家。他婉拒了老人女儿的谢礼。面对老人及家人的感谢,他说“当时那种情况,谁都会这么做的”。

  1、将心比心“谁都会这么做” 

  2017年1月15日(腊月十八)下午6点多,土右供电分局职工张建平接孩子回家,正值晚高峰,行车缓慢,经过花苑园二区西门时,一位穿着秋裤、拖鞋,站在寒风中打车的老人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么冷的天,老人为什么衣衫单薄?一辆辆出租车经过,为什么没有司机停下来?老人是遇到什么困难了?……一连串的问号浮现在张建平的脑海中。于是,他把车停到路边,领着儿子一同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老人不慎将自己锁在门外,身上没有钥匙、没有手机、一时心急又记不起两个女儿的手机号,只能与邻居借钱打车去女儿家。然而在路边站了许久,也没有打到车,冻得瑟瑟发抖。张建平跟老人沟通后,与儿子一起搀扶老人上车,他还细心让儿子坐在后排照顾老人。由于当时天色已晚,老人情绪激动,说不清楚两个女儿的具体地址。他们开车先后去绿苑、地矿两个小区都未找到老人的两个女儿。张建平一面向小区内的行人、保安打听,一面安慰老人。最后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大女儿并将老人安全交给大女儿,此时已经晚上10点钟。老人拉住张建平的手,感动不已,执意要付车费,而张建平却说,“大爷,我只是想帮你,不为钱”!

  春节期间,两个女儿多次要求上门拜访,答谢恩人,都被张建平婉言拒绝。老人逢人便讲自己被救的事情,并多方打听,最后得知张建平是电力职工,老人便讲起了电力人的文明行为,并把张建平救人的事传播开来。面对老人及家人的感谢,他说“当时那种情况,谁都会这么做的”。 

  2.无偿献血默默坚持数十年 

  2007年10月,张建平去包头市昆区包百附近办事,停在包百步行街的一辆流动献血车引起了他的注意,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走上献血车,咨询了正在抽血的工作人员。他了解到献血既可以在关键时候挽救生命,又有利于自已的身体健康,是利他利己的大好事。于是在检测身体条件符合要求后,他毫不犹豫地献了400毫升血液。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开始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一坚持就是十年。

  他先后在土右旗医院、包头市中心血站、流动献血车等场所无偿献血9次,累计献血3600毫升。一张张《无偿献血证》,记录了张建平献血的次数和数量,亦留下了他十年的默默坚守。

  起初,他的行为不被大家理解,觉得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他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劝说身边人,提倡并鼓励大家通过正常渠道适量献血。近几年,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的亲戚、同事们都纷纷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他常说“献血是好事,我想把有限的力量,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献血,说明我身体健康;能帮助别人,积德行善,我很高兴。”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张建平乐于助人的善良本质和博爱情怀。

  张建平,是包头供电局土右供电分局的一名平凡员工,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他用献血的义举,重燃他人的生命,将爱心传递给千家万户。他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动,诠释了文明单位员工的责任担当,折射出我局道德文化建设的持久张力。

  助人为乐,是当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包头供电局党委进一步加强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选树和宣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时代精神,让实干、尽责、担当成为优秀蒙电人的特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讯员 赵 晖)

责任编辑:霍天舒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