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检察院“三心服务”打造和谐检民关系2.0升级版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8-31 来源:

  

 

    为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更好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和服务群众,土右旗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三心服务”,不断加大群众工作力度,打牢检察工作群众基础,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坚持联系沟通零距离,让群众“舒心”。“服务窗口”升级改造。为方便群众办理有关涉检事务,土右旗检察院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控申接待、案件管理、检察宣告等面向社会的窗口集中到一处,进行了升级改造。控申接待场所由过去的“一厅式”接待转变为“检察长接待室、视频接访室、公共接待处”相互独立的接待空间;案件管理中心增设了“律师阅卷区、当事人接待区”等便民场所;设立了检察宣告室。实行检察宣告制度。为改变检察机关在以往有关不逮捕、不起诉、变更强制措施等案件,仅限于将法律文书送达给当事人,致使许多当事人对检察机关作出决定的法律依据不清楚、结果不服气的问题,土右旗检察院不断推进检察宣告制度,通过介绍案情、宣告决定、听取意见、当事人评议等程序,对案件进行宣告,使当事人各方能够充分参与,实现了检务公开、透明。自检察宣告制度实行以来,已对8起案件进行了宣告。

  二是坚持接受监督多方位,让群众“放心”。土右旗检察院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以进一步提高思想,转变执法作风,密切检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聘请“检风检纪监督员”。变被动等监督为主动争监督、变表面监督为深入监督、变空洞监督为务实监督,从“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了15名 “检风监督员”,对在执法作风、执法水平、廉洁执法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对于检风检纪监督员发现提出的问题,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检风检纪监督员,接受检风检纪监督员的评议, 至采取检风检纪监督员监督以来,已收到监督员建议、意见25条,纠正检风检纪方面的问题12人次,良性互动构筑起检察干警的廉政“防火墙”。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年初,制定年度“检察开放日”计划,定期召开不同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每次根据主题不同邀请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单位代表等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在“请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将检察信息传递给各个领域的群众。

  三是坚持服务群众多渠道,让群众“顺心”。 土右旗检察院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近年来,土右旗检察院坚持实施刑事被害人救助联动机制,经严格审查程序,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进行救助。该机制实施以来,已通过发放救助金等救助方式对2案2人进行了救助。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土右旗检察院在通过“法治宣传日”“送法下乡”“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的同时,以警示教育基地、未成年人关护基地、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敕勒川检察季刊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平台,加强警示教育以及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已对20余个单位的1000余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及法治宣讲。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土右旗检察院通过下访、巡防等方式对有可能发生激化矛盾的案件采取定期、不定期排查,搜集不稳定信息,相互加强沟通,努力做好防范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