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国税局率先推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实施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后,我们的税收征管实现了无差别管理向分类分级管理的转变,对纳税人真正做到了无风险不打扰。征管效能提高的同时,也降低了我们的执法风险。”土默特右旗国税局一名税务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土默特右旗国税局作为包头市首个推行以风险控制为导向的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的旗(县、区)级国税局,立足实际、努力探索,大胆改革,将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与提升重点税源企业管理和风险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等工作相结合,“一把手”亲自抓,打破原有部门的职责分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与市局上下互动的纵向反馈机制,切实开展符合本地实际的分类分级管理工作。

  

  一是实施科学分类。依据税源现状和特点,土默特右旗国税局按照行业、规模、风险级别对辖区内纳税人进行了科学分类。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级管理,对纳税人进行风险等级排序,划分高中低3个风险等级,以此为依据对纳税人进行标签式管理。

  

  二是组建专业化团队。组建了领导决策团队、办税服务团队、综合管理团队、风险统筹团队、风险应对团队和稽查检查六大团队,并明确了各团队的工作职责。按照“团队管户,分类管事”的税源管理理念,取消了过去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各事统管”的属地管户制度,由税收管理员根据管事设定相应岗位,进而形成团队运作,来涵盖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的所有涉税事项,实现管理过程闭环完整。

  

  三是细分涉税事项。将涉税事项分为办税服务、基础管理、风险管理和法制事务等事项,明确了以登记管理、发票办理、资格认定和申报纳税为主的“前台”纳税服务事项,以基础管理、风险管理和法制事务为主的“后台”管理事项。每个团队按照分类管事的原则,根据税务人员的特长和专业合理分配职责,将每个涉税事项再次细化分类后,合理分配到各团队成员。对其他未明确分工的涉及纳税人的工作任务,由综合管理团队负责“兜底”工作,以防出现税收管理工作的真空地带。

  

  四是强化风险应对工作。将有限的征管资源优先配置于税收风险或税收集中度高的纳税人,由风险统筹团队归集分析上级及本级的风险事项,初步筛查确定纳税人的风险等级,并分派相应团队去应对,始终坚持对无风险纳税人不打扰,对低风险纳税人由综合管理团队先给予提醒,对中级风险纳税人按照行业特征由风险应对团队及时应对,对高风险纳税人由稽查检查团队开展评估检查。

  

  土默特右旗国税局通过对不同纳税人的细化分类,实施差别化管理,确保了优质征管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税务机关的税收征管质量和效能。(李晓华)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