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新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5-0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5月,正是生机勃勃的季节,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司法局在经历了多年的积淀后,承载着全旗的殷殷希望,为书写新时代司法行政新画卷再次奋力启航......

  近年来,在土右旗委、旗政府和包头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土右旗司法局紧紧围绕旗中心工作,以争做自治区司法行政工作先进示范旗(县)为目标,立足“合格司法、有为司法和有魂司法”工作理念,积极奔走在维护全旗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的第一线,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立足合格司法

  

 

  积极组建“土右旗法治宣讲团”,2016年以来,共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法律宣讲培训280多场(次),开办了“1031法律在线”,2年来共计播出485期普法栏目,旗境城区范围内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法治文化街星罗棋布,法制宣传的影子随处可见;2016年7月,土右司法局斥资29万元,利用大雁滩旅游景区的优势资源,将法治元素融入群众旅游文化生活,打造完成了包头市大雁滩法治文化景区,潜移默化中提升着群众的法治素养。2016年8月10日,包头市法治文化建设现场会在土右旗召开。12月23日,土右旗司法局成功承办包头市信息化建设和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土右旗被市委授予“六五”普法先进旗县区荣誉称号;2017年4月,土右旗司法局筹资100多万元启动美岱桥村“平安接力”主题公园建设工程,并举办“大手拉小手,相约平安林”等一系列活动,“平安接力园”已成为土右旗平安稳定建设宣传的新阵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新平台。

  近年来,土右旗司法局以强基础、补短板、促规范、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将人民调解工作深度融入“两平台一中心”建设,形成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一盘棋”,调解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张网”,构建了立体化、广覆盖的调解组织格局。

  与此同时,土右旗司法局创新调解模式,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从传统行政区域各自为政的“圈子”中主动跳出来,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优化调解资源,组建“跨乡镇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小组”,特色化调解组织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16年以来,全旗各级各类调解组织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650件,调解成功1610件,涉及人数3468人,涉及金额1420.5万元。

  2016年以来,土右旗司法局社区矫正大队先后制定出台《土右旗社区矫正工作程序》、《社区矫正责任追究制度》、《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制度》、《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管理制度》等28项规章制度,并先后建成社区矫正中心和土右旗海子乡升达丰、美岱桥新宇合作社2个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签订公益劳动合作协议,定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公益劳动,形成了法治教育、矫正劳动、过渡安置的全方位教育管理模式。

  2017年2月,土右旗司法局首推法律援助“点援式”服务机制,全旗28名法律援助律师由受援对象“钦点”,服务质量全程接受受援对象监督。同时,土右旗司法局紧扣脱贫攻坚主线,持续加强贫困人群法律援助工作,及时建立国贫、区贫、市贫“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数据库”,向750余户困难户发放“法律援助免费服务卡”,开辟了困难人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2016年以来,土右旗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05起,接待受援人员1487人,累计为群众节约代理成本达200万余元,直接或间接为受援人挽回损失2123万元,法律援助实现了能援则援,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依托有为司法

  

 

  2016年以来,土右旗司法局不断加大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力度,建成总面积约150平方米的信息指挥中心,涵盖社区矫正电子定位监管、人民调解专家远程会诊、法律援助服务等8大网络应用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居民群众远程法律咨询服务、人民调解专家远程会诊、法律援助一条龙受理、一体化服务。创新推出“法治敕勒川”和“小崔说法”2个微信公众平台,将法律知识考试、在线法律服务、电话网络咨询等功能有效融合,全面构建起“实体+网络”法律服务模式,切实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2016年以来,在全旗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全员参与微信学法考试的基础上,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学参考率亦达到100%,2个微信公众平台共计接受群众咨询580余次,解答法律疑难问题650余件(次),司法为民职能得到深度彰显。

  2017年3月,土右旗司法局创新推出“法律服务流动大篷车”服务模式,将法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特殊人群监管等8大职能复制到“流动服务大篷车”内,建成“土右旗移动司法局”,“法律服务流动大篷车”进村入户,上门服务,实现法律综合服务常态化、服务群众“零距离”。2年来共计深入201个行政村、11个社区开展流动宣传和服务480余次。

  土右旗司法局先后推荐12名资深律师和法律服务人员成立旗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全旗项目引进、合同签订把好法律关,实现三次产业重大项目法律服务全覆盖,给外来投资者吃下“定心丸”。2年来累计把关招商引资合同14件、土地流转合同46份,法律服务助力全旗重点工作的作用有效凸显。

  2016年以来,先后8次组织全体干警、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创城入户宣传和小广告清理集中整治工作,先后11次深入包联乡村开展扶贫调研和脱贫帮扶,购置价值3.2万元的帮扶畜禽,发放到包联村贫困户手中,为包联村进行产业扶贫奠定了基础,全体党员干部连续3年为包联村贫困大学生捐助38000元,圆了贫困学生的大学梦。

 

  深化有魂司法

  

 

  近几年来,土右旗司法局认真落实“两学一做”相关要求,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制度建设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建立每名党员轮流讲授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亲自讲授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干部佩戴党徽、携带党员身份证积极参加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12月,土右旗司法局被旗委组织部确定为示范单位。以“学通、弄懂、做实”为目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派出3名副科级后备干部和1名宣讲员先后3次深入包联村开展集中宣讲,有效夯实了包联村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土右旗司法局党组不断改进党员活动场所和活动方式,先后6次组织全体党员深入旗境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并通过定期观看党性教育纪录片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党性修养。以机关党建为平台,党建工作“三项制度”得到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巩固提升,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涌现。

  土右旗司法局不断推进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的队伍整顿专项活动,全体党员分户认领帮扶贫困户,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强化。连续2年开展“群众满意司法所”、“模范调解员”、“公益律师”创建活动,2名同志荣获“全国模范调解员”荣誉称号,3名同志分获全旗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全旗干警廉洁自律,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树立了司法行政系统新形象。

  几年来,土右旗司法局先后荣获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多项荣誉,旗普法办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验收先进普法办,土右旗司法局苏波盖司法所、沟门司法所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将军尧法律服务所被评为“自治区十佳法律服务所”,萨拉齐镇大东村、苏波盖乡美岱桥村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名基层人民调解员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土右旗司法局被自治区司法厅授予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二等功,获评自治区先进旗县(市区)司法局,1名干警荣立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个人二等功,1名同志获评自治区金牌人民调解员,2名同志获自治区银牌调解员殊荣。

  2018年,土右旗司法局将按照市旗两级的安排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力促合格司法提标,有为司法提效,有魂司法提档,全面构建“互联网+”法治创建和法律服务新格局,力争建成自治区司法行政工作先进示范旗,乘着司法行政改革的东风扬帆远航,谱写土右旗司法行政工作的新篇章。

  

(来源: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刘磊
0

相关报道

二人台.jpg

黄河两岸二人台

黄河浩荡,沿着山西河曲和内蒙古准格尔旗呼啸而过,两岸鸡犬相闻,甚或可以嗅到隔岸飘来的炊米之香。在这晋北蒙南的偏僻一隅,那些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