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之八——萨县抗日游击队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3-14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八路军李支队挺进大青山不久,地方党和军队便及时派于源、刘启焕、王弼臣、杨思华等工作人员,次第深入大青山南麓、土默川北部的美岱召、美岱桥、沙图沟、河子一带秘密开展地下工作,在群众中揭露日寇暴行,宣讲抗日形势,介绍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发动群众抗击日本侵略者。具有强烈抗日爱国思想的当地青年王经雨、刘深源和一些深受民族压迫、阶级剥削的贫苦青年农民积极响应。有的打入伪军做分化瓦解、传送情报等工作,有的自愿报名参加锄奸小组、游击小组。王经雨带头从伪自卫军买了1支匣子枪,董二圪洞卖掉仅有的2亩地也买了1支枪,又从土匪手里夺取了两支枪。

  不久,随着人员和武器的增加,队伍不断扩大,游击小组从1个很快发展到几个,美岱桥村一次就有七八个青年带着12支枪加入了游击小组。为了适应形势发展,游击小组于1940年春汇合在一起,正式成立了萨拉齐县抗日游击队。长征干部杨思华担任指导员,本地美岱召青年王经雨担任队长。游击队成长迅速,后增至80多人,设两个排5个班。游击队采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先后与敌作战40多次,在大青山坚持敌后战争6年之久。1941年夏,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游击队正式改编成绥察独立二支队二连,一直坚持战斗到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

  中共土右旗九峰山生态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吴晨阳) 

责任编辑:霍天舒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