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之九——九峰山“蘑菇战”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3-14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在挺进大青山的过程中,八路军大青山支队转战700里,连战连捷,消灭了大量的日伪军,并广泛深入地动员群众开展抗日工作,引起了日本侵略者的极大震惊。日军驻归绥的中将司令官黑田重德十分恼火, 1938年12月,专门调来松井旅团,连同驻绥日伪军,共约万余人,分别从包头的石拐沟、萨拉齐县的水涧沟、固阳县的大榆树滩、武川县的庙儿沟,采用“分进合击”的战术,向绥西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李支队司令部驻扎地巴总窑一带合围而来。李支队通过安插在日伪军中的情报人员提前得到消息,巧妙运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与敌人打“蘑菇战”。二营五连掩护司令部等机关工作人员安全转移到距巴总窑东南20余里的大青山主峰九峰山隐蔽起来,使敌人扑了空。三营主力在营长陈刚、教导员董兴初的率领下,机动灵活地与敌人捉迷藏。一次,抓住机会,集中兵力与围剿敌人激战,打死打伤200多敌人后,迅速朝着九峰山相反方向顺利转移到巴总窑西南30余里的韩庆坝。

  李支队经常分散成若干小部队,常于雾天或夜幕下插在敌人间隙中大胆活动,诱惑敌人后很快撤走,敌人往往以为合围成功,便猛烈射击,结果自己打了自己。在巴总窑西面的一个地方,敌人互相射击,死伤数十人。为破坏敌人合围计划,李井泉命令在土默川活动的十连,急行军百余里,向包头城分两路发起进攻。一路攻东门,一路攻南门外火车站。包头守敌急忙向进犯巴总窑的日伪军指挥官告急求援,围攻巴总窑的部分日伪军急忙撤军返回包头。时值严冬,大青山地区寒风凛冽,积雪厚达半尺,敌人行军到山中的一处险要之地,还跌死了许多人员和骡马。

  (中共土右旗九峰山生态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吴晨阳) 

责任编辑:霍天舒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