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全力建设健康生态文明村 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1-15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近年来,土右旗委农工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1号文件和包头市、土右旗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旗“一城三区六基地”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促进理念与新农村建设深度整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着力建成功能完善基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兴业富民产业美、和谐文明乡风美的“四美”村庄,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为乡村居民过上健康文明富裕的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障全民健康促进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打造健康美丽新农村,提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土右旗集中2014年至2016年三年时间,累计投资42.9亿元,分期分批推进改房、改路、改水、改厕、环境治理工程。其中,新建房屋11793户,拆除土房20621户,翻建改造房屋12475户;完成30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改造了东线供水管网,新建了二水厂,实现了全旗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硬化通村公路790公里、村内街道1000公里、村内巷道533万平方米;广播电视户户通覆盖户数746户,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291个;新增无电户通电3091户,农网改造升级186.5公里;实施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51040平米;实施标准化卫生室188个;实施文化活动室176个;发展便民超市205个、配送中心1个;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1495人,发放高龄补贴人数是235人,实现了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改造屋顶294万平米,新建女儿墙8.83万延长米,改造院墙333.82万延长米,实施场面羊盘网围9.888万延长米,整治圈舍130万平米,立面抹灰462.6万平米;粉刷涂料189万平米,新建村内广场106个,新建入村门楼景观标识416个,安装统一店招5477万平米,改造公厕及户厕6136个,实施排污渠837千米,配备垃圾箱(桶)9001个、清运车46辆,清五堆461万立方,整治水坑185万平米;村内绿化295万株、8万平米,通道绿化74公里;安装村内路灯7572盏,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一改以往农村“脏乱差”面貌,营造了整洁、卫生、宜居的人居环境,为全民健康提供了保障。

  

  加强农村长效保洁管护促进全旗健康村建设

   

  加强农村环境管护制度建设。为营造整洁宜居的环境,不断提升农村广大群众幸福指数,土右旗加强旗级层面领导,成立由旗委副书记任组长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和公共设施管理维护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陆续出台《土右旗关于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土右旗农村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办法》和《土右旗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和公共设施长效管护考核评比办法》等制度,完善“户投村收镇运旗处理”的农村垃圾转运处理链条,明确旗、乡、村、保洁公司、农户五级职责。

  

  实现农村环境管护全覆盖。为更好的实行“市场运作、农民参与、全面覆盖”的长效管理制度,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管护长效常态化,土右旗全面改革管护模式,建立以市场化为主体,以村“两委”、村民参与为基础的管护模式。

  

  建立一套市场化运行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公开选聘专业保洁公司,建立专职的保洁队伍,进行全天侯常规管护,全旗共组建14支、1167人的保洁队伍,配备大型垃圾清运车40辆,人蹬三轮车538辆,大型垃圾箱1880个,小型垃圾箱5161个等环卫设施。

  

  建立一套村民参与机制。各乡镇设立专门环境卫生与公共设施管护机构,负责对辖区内各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与公共设施管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村建立一支由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组成的环境卫生督查小组,负责检查村内环境卫生保洁情况;农户门前屋后实行“五包”责任(包卫生达标、包村容整洁、包绿化美化、包户外秩序、包公共设施完好)。

  

  抓严抓好常态长效化管理。为高效推进环境管护常态长效化管理,旗委、旗政府将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与公共设施长效管护工作列入各乡镇重点工作考核体系,并由旗两办牵头共9家单位组成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和公共设施管理维护联合督查组,按照《土右旗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和公共设施长效管护考核评比办法》,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两种方法开展考核工作。督查组每个两月对各乡镇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和公共设施长效管护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并将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和通报;在此基础上,每季度在进行一次综合考核排名,并按照排名结果按比例予以拨付40%的奖补经费,60%的基础经费按时全额予以拨付。通过强化督查力度,严格奖惩,切实推动环境管护工作高效常态长效化运转。

  

  

  

  全力推动重点领域治理 加快推进“生态土右”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生态土右战略,切实提高村民生产生活质量,重点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

  一是集中精力实施垃圾转运项目。采取“PPP”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投资4600万元,建设1个垃圾分选转运站和6个垃圾压缩转运站,配备分选压缩运输等设施设备,实现垃圾资源的无害化处和循环利用。当前,该工程正在进行基础建设,预计2018年6月可投入始用。

  

  二是陆续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学习先进地区污水处理做法和经验,投资3500万元建设双龙镇光伏新村、明沙淖乡贺成全、沟门镇西湾、威俊等7个村污水处理工程,实现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理。当前,已有4个村污水处理工程竣工。

  

  三是积极推进新能源等环保项目在农村落地。我们坚持治理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积极推进新能源建设,与包钢西创对接实施了元极光量分户光伏发电项目,洽谈推进腾龙国泰生物制气和盛运环保垃圾处理项目,加快农村新兴环保产业发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健康促进旗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