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5-10-30 来源:包头新闻网

  绿树怀抱的沙图沟、古风古韵的美岱桥、依山傍水的威俊、以和为念的葫芦头……一个个村庄以自己的独特和美丽展示着土右旗农村的文明建设成果。

  文明和美丽结缘

  “你看这光个溜溜板板路,绿个茵茵的小广场,干干净净的小街巷,黄墙红瓦的新房子,加上村里新鲜的空气,城里的娃娃们一回来就不想走了!”说起村里的环境,土右旗明沙淖乡葫芦头村73岁的王德海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环境的变化带来了村民生活习惯的改变,忽如一夜春风来,文明乡风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变了。过去随地吐痰、柴草乱堆、牲畜乱跑、垃圾乱倒的现象都没了。你看这干干净净的环境,谁忍心破坏。偶尔有个不讲究公共卫生的,也会受到四邻八舍的指责。”葫芦头村党支部书记刘爱清说。

  近年来,土右旗委、旗政府着力实施农村道路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排污和文化广场、幼儿园、卫生院、幸福大院、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农村环境大变样,和村容村貌一起变化的还有村风乡风。

  “现在赌博的少了,看戏的多了;喝酒的少了,学习的多了;打架的少了,健身的多了”。说到乡风变化,土右旗文明办的黄主任总结出了三少三多。

  2012年开始,土右旗委、旗政府就把村容村貌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同步推进,两个文明一起抓,随着“两线三区”、“十个全覆盖”建设美丽乡村工程的全面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全旗已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自治区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村2个,旗级文明村37个。

  心灵美才是真的美

  “人长得俏不算美,心灵美才是真的美”,在旗级文明村将军尧镇后荒地村有这样一条村民们自己写的标语。

  “在俺村要评个‘十星’可不容易了。只要有一次跟邻居吵架,就没有参选‘道德星’的资格;谁家柴草乱堆就不能参加‘卫生星’的评选……”门口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牌匾的土右旗苏波盖乡美岱桥村村民赵秀秀自豪地说。

  “自从村里评选了‘十星级’文明户,村子里好多家庭都是老中青三代齐出动,孝敬老人、勤俭持家这些都争着抢着表现。”美岱桥村支部书记刘乐义娓娓道来。

  近年来,土右旗按照夯基础、抓载体、树典型的工作思路,开展了选树道德模范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五好文明家庭”、“干净人家”、“文明好媳妇”等10个文明品牌,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道德认同感;全旗开展了以反“五风”、治“六乱”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大行动”,设计了“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工程”、“卫生街巷创评活动”等15项活动载体。现在,土右旗文明乡风蔚然成风。文明乡村和美丽乡村相辅相成,成为土右旗群众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李 瞳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