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波盖乡“四步走”走活村集体经济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2-14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近年来,土右旗苏波盖乡坚持“村强则民富”的理念,牢牢把握上级扶持发展集体经济的机遇,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的思路,“四步走”探索出了适宜苏波盖乡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走活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集体与村民“共赢共富”目标。目前,全乡有14个村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占行政村总数70%。

  

 

  深挖优势 走资源开发的路子 

  引导有集体土地资源的村采取单独经营或租赁承包经营的方式开发盘活资源,增加集体收入。庙营村出租700亩集体盐碱滩,以每亩每年50元价格流转给沧州市恒源农民合作社,利用盐碱地种植无公害水稻,年稳定创收3.5万元。苏波盖村党总支引领合作社租用集体土地30亩,流转农户耕地620亩,农户入社自种120亩,由合作社引进订单红辣椒种植项目,既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又壮大了合作社的发展,同时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2017年北官地村由村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700亩,通过合作社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收益明显好于往年。通过旗财政发展村集体扶持资金,争取到30万元采购大型农机具,村委会将农机具折股投入到合作社中,收取租金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已与土右旗新建糖厂达成合作意向,准备种植1000亩订单糖菜,并作为试点由企业投入资金从种到收实现机械化运作。新营村在党支部书记邬心明的带领下成立心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集约化保护地蔬菜种植。先后争取国家资金建成厚墙体温室70栋、大棚200栋,通过合作社自营与引进企业创收的方式发展壮大蔬菜种植产业。引进辽宁海城恒仁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用大棚35栋发展香菇种植。村集体争取财政局专项资金建设成占地700平方米的保温库一处,出租给合作社每年收益3万元。2017年投资2600万元,将新营村打造成土右旗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同时提升园区现代科技化水平,园区建成后将加快新营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培植产业 走项目扶持的路子 

  对无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的“三无”空壳村,采取“科学规划,项目扶持、重点培植”的方式,整合美丽乡村、扶贫开发等项目,建设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村集体种养殖基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丹进营、石老丈、王老四、朱麻营、庙营各建成一处千只肉羊养殖小区,引进养殖大户或企业租赁场所实现村集体稳定创收;在张老五营村统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圈舍,引导养殖户入驻养殖,集体收取租金和管理费创收。争取自治区财政扶持资金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张老五营村争取30万元新建1200平方米生猪养殖场,通过收取租金增加收入;庙营村争取20万元改建950平方米仓储物流基地,对外出租增加收入。

  

 

  探索“公司+村集体”的发展模式,鼓励引导村“两委”依托集体种植、养殖基地资产和闲置土地等资源,自主开发项目或引进企业合作发展。美岱桥村成立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整合佳禾度假村、自驾游营地、农博园、昭君文化园等旅游资源,通过统一管理、出租房屋、提供服务等方式增加收入;牛五营村引进包头市圣泰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流转村集体100亩建设苗木花卉种植基地,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

  (据《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888.jpg

亦城亦寺,亦是深藏红墙灰瓦的故事

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蒙古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