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迎接新的希望 九管会扶贫生态移民工作侧记(一)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7-12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大爷,您看移民这个事行不?我知道,您在这儿住了一辈子,不舍得搬走,但是您想想,搬到萨拉齐镇上甚也方便很多了是不是?看个病,子女看一下都方便哇。”7月5日下午,在九管会石仁塔村,一名穿运动服的中年男子正在跟村民沟通交流,动员其搬迁到条件更好的萨拉齐镇去。 

  

 

  中年男子叫杨建军,是九管会分管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的副主任,正在跟村民进行扶贫生态移民宣传动员,从6月18日开始移民宣传动员工作以来,他已经带领移民办、生态办干部连续走村入户近一个月了,蹲在田间、坐在炕头,通过与群众拉家常的方式宣传移民政策。女儿前不久刚参加高考,他舍小家顾大家,舍弃了很多陪伴女儿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宣传动员生态移民的工作中,只是为了群众们能有一个好生活。

  

 

  “其实搬迁是好事,村民们大部分都有搬的意愿,但同时他们又对搬迁存着很大的疑惑,不放心。怕搬走了之后他们的房子、土地就成公家的,没有生活来源,还有的是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乡土难离不想搬走,我们只能一户户地来走访动员。”杨建军说。 

  为了能更好地开展生态移民搬迁工作,不仅是他,九管会所有领导干部放弃了所有休息日,走村入户进行生态移民宣传动员工作,去全面宣传扶贫生态移民的各项政策。

  在开展走访工作之前,九管会几易其稿,制定了内容详尽的《扶贫生态移民工作方案》、《流程图》、《政策清单》等文件,召开了动员会,确保每位干部将方案中政策烂熟于心。

  “我们走访时是分成2个工作小组,每组负责1个村,每个自然村每户村民进行宣传动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嘛。”杨建军说。

  “不仅我们下村,党委书记、主任和班子其他领导也都下村去动员呢。”“在下村之前,书记在会上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当好政策‘讲解员’,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去大力宣传生态移民的优惠性和优越性,打消群众的疑惑。”九管会驻村工作队员薛冬说。

  

 

  提起耳沁尧、石仁塔村,给我们城里人的印象是山青水绿、空气清新、农产品美味,但对于祖辈居住在这里村民来说,却有着些许无奈。由于在自然保护区内,一是道路多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虽然修过几条砂石路,但一遇暴雨,砂石路马上就会显现它坑坑洼洼的本来面目,给村民外出、拉运农资具和农副产品带来非常大的不便;二是通讯条件,这两个村大部分自然村还没有通讯信号,即便是为数不多的有信号的村,信号差时打个电话都得跑到梁上。

  要想让群众真正放心移民,只有让他们看到移民搬迁后的发展前景,才能调动起参与移民搬迁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入户调查中发现,深山群众移民最为担忧和顾虑的问题即是生活问题。

  “说是让我们搬,可是搬出去之后,我们吃什么用什么?”耳沁尧村民在接受干部们的宣传之后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为了让群众消除搬迁的后顾之忧,九管会对移民后的群众生活问题做了长远规划,一是保障移民土地承包权。在现行土地承包经营政策不变、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移民继续享受农业支持补贴政策,移民土地按照水地每年每亩500元、旱地每亩100元的流转费标准,引进社会资金集中流转、经营开发。符合政策自愿退耕还林的,享受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土地不在进行流转。今后如遇项目征占地,随时终止流转,征占地补偿仍归移民所有。二是社会保障政策倾斜。保证移民农业户籍各项政策性补贴,将符合低保或五保保障条件的移民实现应保尽保。移民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补贴个人缴纳部分70%,对年老体弱、收入偏低,生活困难户适时给予临时救助。三是村集体经济分红。腾出的村庄宅基地,权属归原村集体所有。统一规划,引进社会资金开发经营,村集体以村庄宅基地入股壮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益每年的80%向移民分红。四是贫困户产业发展基金扶持。按照贫困人口数量,安排人均不少于2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选择优质项目参股经营,收益部分给予贫困户分红,保障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的分红收入。五是扶持移民就业创业。为移民无偿提供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和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优先推介就业岗位,鼓励和引导移民创业致富。政府购买的社会服务岗位同等条件优先使用移民人口,旗园林环卫中心、各党政事业单位聘用的保洁公司,适当放宽任职条件为移民提供就业岗位。有能力并有意愿发展规模养殖业的,协调相关部门免费提供养殖圈舍、技术指导,优先享受相关项目扶持资金,切实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保障”的目标。

  实惠的政策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苦心没有白费,在干部们的努力之下,目前,九管会有意愿搬迁农户达到190户357人,大部分农户还在积极踊跃的提出申请。

  走出去,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相信在旗委、旗政府的领导下,在九管会党委的努力下,在全旗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移民群体未来的生活将更加绚丽美好。

责任编辑:刘磊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美岱召6.jpg

有关美岱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美岱召是一处明代建筑,原称大板升城,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现存明代建筑250多间,素有藏传佛教塞外弘法源头的美誉。 元朝灭亡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