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右旗举行“大手拉小手 相约平安林”签名仪式活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7月29日上午,来自内蒙古土右旗几所中学的100名应届毕业生和该旗公检法司100名法官、检察官、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等人相约“平安林”,与学生结对子、论法治,平安走天下。

  “欢迎大家来到“大手拉小手”、相约平安林签名仪式活动的现场,一年一度的高考工作已经结束,新一届毕业生有的即将奔向理想学府,开启新的求知之旅;有的即将踏入社会,迈向新的人生征程。儿行千里母担忧,即将远行的学子们牵动着家长们的心,他们的成长与进步,关系着土右旗的发展与未来。学法、懂法、守法,护佑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平安前行,使他们的每一步人生路走的更稳、更实,在法治的引领下,同圆“中国梦”。随着主持人的话音,当日的现场活动拉开了序幕。

  包头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司法局局长段志雄表示,土右旗举办的百名机关干部、百名应届毕业生结对互赠法律图书、联系方式、法治寄语和我最喜欢的一句法治格言活动很有意义,旗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有看头、有说头、亮点纷呈,在挺短时间内实现了“弯道超车”,法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党建活动室、律师沙龙、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建设经验,值得全市学习推广。

  据了解,今年以来,土右旗司法局在该旗开辟场所打造“平安接力”主题公园,植起了“和谐树”,打造成“平安林”。“平安林”枝繁叶茂、郁郁郁葱葱。土右旗司法局局长杜磊表示,应届毕业生年轻气盛、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有些学生法治观念淡薄,进行法治教育很有必要。因此,在旗委、旗政府、人大、政协、旗综治办的大力支持下,号召百名公务员“大手拉小手”,以案释法,手把手言传身教,增强孩子们的法治观念,让他们学会用法治思维去思考,遇见事情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据介绍,“平安接力”主题公园坐落于苏波盖乡美岱桥村,是土右旗司法局和苏波盖乡政府按照“平安、法治、和谐”的发展思路和设计理念,精心打造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是土右旗沿110国道“一线七点”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布局中的重要节点。

  

  【相关链接】“平安接力”主题公园“道道”多

  “平安接力园”的第一大板块“平安”主题园,是该旗2017年创新思路打造的核心园区,即以矛盾纠纷调解为主线的“平安林”。整个林区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内部植种适于本地生长的红枫、国槐、金叶榆、杨树、柳树、山桃、松树、常青树、李子树共9类树种,以不同的树种所形成的不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寓意,分别对应代表土地权益纠纷、宅基地纠纷、生产经营与合同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征地拆迁纠纷、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物业纠纷等当地比较多发的9大类社会矛盾纠纷。从每一类矛盾纠纷中选择了今年半年来经过调解成功化解、双方握手言和的当事人,引导他们自愿种植养护其中的一棵,并把他们的纠纷案例做成小故事牌立到树旁作为握手言和的见证。

  在公园的第二大板块“法治”主题园内,有一个小型法治广场。农闲时节,群众自编自演的法治文艺小戏、打坐腔、山曲对唱不时在这里排练演出,成为百姓娱乐的大舞台、普法宣传的新天地。水幕建筑上方醒目的法治标语,突出了法治园的主题,下方分别悬挂廉政、法治2口大钟,警钟长鸣提醒人们严守法纪。广场周围的精神堡垒展示历代法治人物,将法治精神传承弘扬。左侧的法治凉亭是群众纳凉、歇脚的好去处,各类浅显易懂的法言法语错落有致,遍布广场内部,让周边群众在休闲、健身、娱乐的同时,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公园的第三大板块“和谐”主题园是一座叠放的“瓮山”,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重展现,突出“和谐需要法治保障,法治促进社会和谐”。中间的“美、和、善”升华了和谐主题,给人以温馨的美感;接着是一个以“瓮”为主题的简单艺术造型,瓮身横躺、鲜花绽放、时空转换、美不胜收,一幅“让幸福洒落人间”的和谐景色精彩呈现。

  

  (颜爱勇)

责任编辑:姜卉
0

相关报道

1111496101_14047239952651n.jpg

土右旗沟门旅游文化节启幕

大雁滩景区坐落于土右旗沟门镇境内,紧邻呼包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占地面积约1500亩,包括百草园、养殖观赏园和采摘园三个专区,提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