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街小学举行孔子学堂揭牌仪式暨祭孔活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09-28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儒家精神”,缅怀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孔子,9月28日,东胜街小学举行大型孔子学堂揭牌仪式暨祭孔活动。土右旗关工委主任张革平、旗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巴永利出席并参加活动。

  

  土右旗关工委张革平主任、旗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巴永利同志为孔子学堂揭牌

  

  当日上午8时20分,随着孔子大成乐奏响,祭孔活动准时开始。 活动开始,张革平与巴永利为东胜街小学“孔子学堂”举行了揭牌仪式。“孔子学堂”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学堂契机;以构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传播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

  

  司仪介绍了孔子的生平以及祭孔的意义,全场教师神态严肃,孩子们情态虔诚,对2568年前的孔子怀着深深的敬意。接着,孩子们在范琦老师的带领导下一起诵读开蒙词。

  司仪宣布祭拜仪式开始后,鸣礼炮、奏乐、献花篮、读祭文,全校师生肃立。依循古礼,全体师生在孔子像前庄严祭祀,仿佛让人一下穿越历史,回归到那庄严肃穆的汉唐殿堂。四声鼓响后,全体与会人员一起向大成至圣先师孔老夫子行五次躬身礼。接着,学生向耕耘在三尺讲台上的教师行躬身礼。

  

  整个礼仪过程肃穆祥和,沿袭传统祭孔礼的程序和礼仪。此次孔子学堂揭牌仪式暨祭孔活动,是东胜街小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礼仪文化的重要一课,也是推进礼仪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校园中形成尊师重教、师生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刘金彩)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