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品阳春白雪,我唱“下里巴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7-10-23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10月13日,来自四面八方的二人台表演艺术家以及漫瀚调艺人齐聚中国二人台艺术之乡——土默特右旗,见证《山曲儿魂》专辑的发布。《山曲儿魂》精选了11首内蒙古地区广泛流传的山曲儿经典曲目,比如二少爷招兵,拉骆驼、韩庆大坝、王爱召等,现场不少人跟着哼唱起来。听过专辑,总有那么一两首曲子,能唱到你的心坎上,勾出两串泪蛋蛋。

  

 

  再现经典 唱到你的心坎上 

  

  “抬头又看见王爱召,不知道喇嘛哥哥你好不好……”熟悉的调子响起来,现场不少人忍不住跟着哼唱,并勾起记忆中片段的酸甜苦辣。这就是诞生于民间、发扬于民间的山曲儿的魅力。

  

  山曲儿是在内蒙古地区多民族聚居、蒙汉民族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多年来逐渐形成的汉族人民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蒙古短调的一种声音,专业叫法是漫瀚调。因为形成于山野大地,并在劳动人民的劳作过程中哼唱并得以流传至今,因此是真正的“山曲儿”。

  

  有人说,山曲儿就像是地头的苦菜,乡土味太重。可漫瀚调歌王齐富林,就凭借这乡土的腔调,将山曲儿唱响在人民大会堂,唱响在北京,唱响了海内外。老人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和数位中外歌唱家合作演绎《天下黄河》曲目,不一样的血脉,不一样的地域,不一样的语言文化,竟在那一刻找到了共鸣。老人无比感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说到此次整理成辑的《山曲儿魂》,71岁的民间老艺人白云龙介绍,近些年来山曲儿传承的曲目大多广为人知,鲜有新鲜曲目。近几年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这种诞生于乡野的艺术形式,从时代背景上,与当下年轻人的亲密感正渐渐消失。山曲儿要有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就需要新鲜元素的注入。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山曲儿爱好者、《山曲儿魂》的总策划兼总撰稿人伏瑞卿,对流传下来的现有的经典曲目进行了搜集整理。“我们整个家族都是山曲儿的爱好者。印象里近几十年来,本地区还没有一张专辑把这些传统的山曲儿进行系统的整理,更多的是一些二人台演员将一些传统段子进行演绎并混杂成辑。所以我希望这次能有一张纯山曲儿的专辑,把沿河两岸的有代表性的山曲儿搜集起来,传唱下去。”

  

  老曲新唱 本土文化路更长 

  

  考虑到山曲儿的部分唱词直白粗野,伏瑞卿在整理过程中进行了变化创新,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用更为艺术的手法,来讲述山曲儿里的故事。

  

  “一些反映爱情主题的山曲儿,部分歌词对男欢女爱的表达太过火辣,不适合进行大众传播,对这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改变和创新,让这些有着厚重历史底蕴的山野小曲儿,也能登得上大雅之堂,在现在的年轻人当中传唱、扎根。”

  

  在唱法上,此次《山曲儿魂》专辑的录制启用了年青一代的表演艺人“丑瓜组合”——吕志强和靳丑丑。这一对“金童玉女”,生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长在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他们从小喜好“山曲儿”,二人虽文化不高,但对土生土长的“山曲儿”的理解天赋异秉。“栽柳树”的高亢,“拉骆驼”的委婉,“想亲亲”的柔美,“韩庆大坝”的厚重,都恰到好处地体现出他们对曲调的掌控力。

  

  作为二人台表演艺术家高玉正和漫瀚调歌王齐富林的弟子,“丑瓜组合”演绎的《山曲儿魂》在传统唱法上融入了二人台表演艺术的特色,将两者进行了有意义的融合。

  土右旗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福君介绍,“土右旗是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山曲儿魂》充分挖掘了二人台和山曲儿的本土文化艺术,结合老中青三代代表演特点以及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整合。通过年轻人的演绎,不仅有原汁原味的老曲目,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对山曲儿文化是一个更广泛的弘扬,也让本土文化艺术走得更远。”

  

  《山曲儿魂》让众多脍炙人口的山曲儿得以系统收录和广泛传唱,也让很多唱了一辈子的民间老艺人见证了,唱山曲儿也能这样隆重地出专辑。

  

 

  首发现场,著名表演艺术家武利平激动万分。“《山曲儿魂》让民间文化又多了一个传播的平台。小小的碟片让这些歌声传唱到大江南北。在外打拼的人们,只要听到这些山曲儿,就像回到了家,因为这些都是母亲曾经哼唱过的歌儿。”他说。(霍晓霞)

责任编辑:武建飞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深情向往.jpg

土右旗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绚丽多彩

第十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采取大型文艺表演和小型专场演出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联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城市旅游和乡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