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乌兰牧骑的芳华岁月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8-08-23 来源:土右旗文明网

 

  8月2日上午,土右旗乌兰牧骑排练厅内,队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节目,备战即将在山西省河曲县举行的全国二人台大赛和第五届内蒙古二人台艺术节。

  “现在是土右旗乌兰牧骑发展的最好时期,从国家到地方扶持力度大,演员年龄正处于黄金时期,土右旗乌兰牧骑之所以深受老百姓喜欢,因为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便是二人台。”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团长王鹍飞说。

  

四十余载芳华 

  

  1970年9月,土右旗响应国家、自治区、包头市号召,抽调全国各地知识青年创建了第一支土右旗乌兰牧骑队伍。开始只有10名演员,后来发展到25人。他们的队伍一专多用,为宣传党的政策、丰富农区人民生活,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赶着马车东奔西走,从生活中提炼精彩故事编排二人台小戏。淳朴的民风造就了这支队伍的不凡成绩,大约从1976年开始,土右旗乌兰牧骑经常代表包头市外出演出、比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979年,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歌剧《半世姻缘》被自治区评为“六项全优奖”,这是当时自治区的最高奖项。1985年经旗委研究决定,土右旗乌兰牧骑改名为土右旗民间歌剧团。2005年10月,土右旗乌兰牧骑正式更名为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

  

 

  2009年4月,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重新组建,是土右旗唯一的专业艺术团体。全团有演职人员45人,平均年龄28岁。他们以演出、宣传、辅导、服务为己任,每年下乡演出、辅导服务近300场次,宣传党的政策,巩固民族团结,感动着每一位观众,赢得无数掌声。

  二人台是内蒙古西部地区以土默川平原为中心的蒙汉人民共同培育的民间艺术之花,经过一百多年的融合,成为内蒙古西部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美术的综合艺术。

  作为土默川二人台艺术发祥地的土默特右旗,近年来大力发展二人台艺术,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民间艺术之乡”“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土右旗的两名二人台表演艺术家被自治区命名为“二人台艺术大师”。土右旗二人台坐腔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列入“全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土默特右旗被文化部授予“中国二人台艺术之乡”称号。

  2012年,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被内蒙古文化厅评为“一类乌兰牧骑”;2016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全区服务农牧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在传承中创新 

  

  今年70岁的白云龙是土右旗乌兰牧骑老队员,从八九岁开始学习二人台表演,至今已经60余年。作为二人台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土右旗年龄最小的非遗传承人,白云龙目前还活跃在土右旗及包头市、自治区乃至全国的二人台表演舞台上。

  “我1979年来到土右旗乌兰牧骑,当时演出条件非常艰苦,但基层老百姓非常欢迎,文化氛围非常好。后来乌兰牧骑有一段艰苦的日子,但现在挺过来了,而且各级政府都比较支持,二人台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这是个好事情。”白云龙说,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还承担着传承、发展二人台艺术重任,在土右职教中心(旗职业高中)专门设立了二人台艺术传承班,平时他也在学校代课,培养二人台后备人才。

  古老的二人台艺术走过百年,在传承的同时也面临着创新的问题。“现在土右旗经常排练一些二人台戏曲,如果是传统戏曲我就不去了,演了一辈子,也没啥意思,让年轻人去演就可以了,但如果有新编剧目,我一定要义务参加排练、演出,因为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创新都是能够长久传承下去的重要条件,我以实际行动支持二人台创新传承。”白云龙说。

  

   

  今年36岁的刘俊青是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的主要演员之一,从小学习二人台的他在近几年的各类大赛中成长起来。“这几年,二人台艺术发展变化大,一方面是保留传承传统剧目,原汁原味呈现给观众,但从曲调方面引进现代手法去表现,而且从表演方面和语言上进行改良,例如尝试戏曲语言从方言向普通话转变,让外地观众能够听懂,更好传播二人台艺术。另一方面是二人台逐渐受到年轻人的关注,这几年我开始在快手直播平台上做直播,专门唱二人台,粉丝已经有14万多人。”刘俊青说。

  据介绍,土右旗乌兰牧骑在保留原有传统剧目的基础上,也融入了新时代的气息。目前保留传统剧目80余部,精心编创的节目150余部,有大型二人台传统剧、传统小戏、二人台现代小戏、二人台歌舞小戏、小品、音舞快板、器乐演奏、舞蹈等优秀作品,分别在国家级、省级会演调演中多次获奖。

  

  

期待再登巅峰 

  

  2018年7月,王鹍飞作为评委亮相央视《星光大道》,并在节目中表演,成为第一个登上《星光大道》舞台的乌兰牧骑队长。这是王鹍飞的荣誉,也是土右旗乌兰牧骑的荣誉,更是所有活跃在基层的乌兰牧骑队伍的荣誉,鼓励着他们向更高的艺术高峰迈进。

  “二人台”是一个扎根于泥土、扎根于基层、扎根于蒙、汉人民心中的“平民艺术”。对当地人民的社会生活有着重要影响。多少年来,在历代二人台老艺人身体力行以及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下,艺术形式日渐完善,表演曲目经久不衰,得到了长足发展。

  随着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土右旗以乌兰牧骑为主,各二人台业余小班和文化大院为辅,专业团体带动业余团队发展的思路,形成了二人台花开遍地的良好发展势头,真正地让二人台这门地方戏剧得到繁荣和发展。

  从赶着勒勒车到乘坐大巴车再到流动舞台车,从传统演奏的四大件到现代演奏的高科技,从十里八村的小戏台到设备齐全的文化大院。这支乌兰牧骑队伍壮大了,演出设备先进了,演出环境改善了,一切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乌兰牧骑为基层农牧民服务的宗旨却始终没有变,乌兰牧骑精神也始终不会变。 

 

  王鹍飞说:“为更好地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实行年考、年聘、年评机制,要求全体成员每年进行业务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在旗委、政府对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下,旗财政还将每年预算100万元,用于文化演出服务及设施设备更新,从而确保乌兰牧骑演出正常运行。”

  据介绍,2017年包头市拨付专项资金90万元用于土右旗乌兰牧骑排练场所的装修和流动演出车的更换,今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500万元用于土右旗乌兰牧骑办公大楼的装修和软件设施的配备。“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作为一支活跃在群众中间的人民艺术团体,更应该立足新时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坚持民族民间特色不动摇,坚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弘扬二人台文化艺术,挖掘民族文化艺术精品。”王鹍飞说。

责任编辑:任婧榕
0
上一篇:

相关报道

10.jpg

敕勒川旅游文化节敕勒川口才专场演出精彩上演啦!你家娃登台了吗?

7月30日晚,土右旗第十一届敕勒川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敕勒川口才专业培训中心专场演出在萨拉齐生态公园精彩上演,旗政协副主席刘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