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土右旗站首页>文化敕勒川>文化敕勒川列表> 详细内容
土右旗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称号
发表时间:
2015-10-28
来源:
原创

  

  2月28日上午,中央文明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对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土右旗委书记王章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与会代表并作重要讲话

  王章书记参加会议

  2月28日上午,中央文明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对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土右旗委书记王章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上,对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土右旗进入首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行列。

  第四届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包头市土右旗荣获首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荣誉。

  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

  包头市土右旗沟门镇板申气村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

  截至目前,土右旗有全国文明单位1家,全国文明村镇3家。

  2005年,包头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土右旗成立创城指挥部,积极参与全市创城工作。2008年,土右旗开始积极创建自治区文明旗县城,并于2011年10月顺利通过自治区文明委测评,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全区文明旗县城”;2012年4月,《土右旗精神文明建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1——2015年)》,报经土右旗常委会研究通过,向全旗印发,其中明确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将土右旗创建成“全国文明旗县城”;2012年6月中旬,土右旗接受自治区文明委组织的旗县城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测评成绩位全自治区前列;2012年11月,土右旗召开第一届文明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会上土右旗委、旗政府与78个责任单位签订了创建全国文明旗县城责任状,要求举全旗之力抓好创建工作。

  2013年土右旗通过自治区文明旗县城复查认定,正式进入争创“全国文明旗县城”行列;2014年10月13日,中央文明办在张家港市召开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现场会,“全国文明县城”称号更改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从创建范围来说,由过去的城关镇扩大到了旗县全域,从创建内涵上来说,测评内容更加广泛,从创建要求上来说,条件更加完备严格。因为这样的工作变化,土右旗的争创方向由“全国文明旗县城”重新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2015年2月,土右旗荣获首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首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共提名168个县级城市,全自治区共6个(扎兰屯市、二连浩特市、锡林浩特市、土右旗、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旗县市进入此列,全包头市仅我旗1个。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向全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土右旗委书记王章在全旗创城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了进军令。按照这一要求,土右旗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人大、政协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各乡镇(管委会)、部门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土右旗文明委统一协调推进,旗纪委进行约谈、问责的领导体制和旗创城指挥部定期测评通报,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参与督查工作,土右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专项视察,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的督查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刚过去的2014年,土右旗全旗上下以创城常态化为目标,不断深化创城工作,出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工作机制》,将创建工作融入各级各部门日常业务工作之中。

  文明让社会更和谐,创建使生活更美好!放眼今日之土右旗,道路宽阔平坦、处处满目葱翠、背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这些变化都缘于土右旗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贯穿创城工作始终。正如赵辉旗长所说:“创城不是为了争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理性地、系统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编辑:杜 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