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土右旗站首页>文化敕勒川>文化敕勒川列表> 详细内容
土右旗文明气息浓浓馨香流溢
发表时间:
2015-10-29
来源:

  

  7月的土右旗,绿树成荫,洋溢着蓬勃生机。这座正在逐渐向新型中等城市迈进的文明新城,处处充满生命活力、散发着文明气息,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着一个更加美好生活的到来。美好的生活,不仅是人人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是要营造一种个个知礼知荣辱的精神文明风气。因为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如同这座城市的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品质与文化蕴味。

  自2月28日土右旗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荣誉以来,旗委书记王章及时发出“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向全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进军令,全旗上下在文明创建这条道路上砥砺奋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使创建工作结硕果,精神文明之花璀璨绽放、文明气息馨香流溢。

  ◎“三大创建”提升形象

  2014年,土右旗按照自治区文明县城的测评体系要求,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三个着力点上下功夫,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成立了“双城同创”指挥部,通过路旗、墙体立面喷绘、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在主城区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800多处,设计发放《土右旗创建全国文明旗县城区居民调查问卷》3轮共13500份,发放文明餐桌提示牌165个,完成38项实地测评指标督查、整改,100项软件指标收集、整改、归档工作,8、9月份先后通过了包头市和自治区的测评验收。

  全面深化抓文明村镇的建设,全旗的村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你看这干净的小街巷,黄墙红瓦的新房子,加上村里新鲜的空气,城里的娃娃一回来就不想走了!”说起村里居住环境的变化,土右旗明沙淖乡葫芦头村74岁的王德海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在沟门镇板申气村,一排排建设有序的民房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赏心悦目;“全国文明村”——美岱桥村,古色古香的小康住宅区,中心广场上,凉亭、浮雕、水系工程一应俱全,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目前为止,土右旗已创建全国文明村两个,自治区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村两个,旗级文明村37个。

  全旗窗口行业积极推进优雅形象、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秀队伍创“五优”活动,充分发挥窗口示范带动作用,使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出租车是城市文明流动的风景线,是土右旗一个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为了跟上创建县级文明城市的步伐,旗国通出租车公司率先发力,启动“文明服务,从我做起”的服务活动,严格要求驾驶人员文明驾驶、文明待客,做文明使者,用优质的服务“擦亮”城市文明的窗口。“作为一个出租车驾驶员,热情服务每一位乘客是我们必须要做的,要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平安出行,这是公司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承诺书上的要求,也是作为这座文明城市中一个个体应承担的责任”,国通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

  2015年,旗委副书记、旗长赵辉满怀信心表示,要通过创城,理性地、系统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土右旗人民带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使命,坚定创建信念,攻坚克难,继续把创建作为第一要务。为打造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相适应的城市形象,着力在“抓细节、补不足、促提高”上做文章,坚持以旧城开发改造为突破,加快精品城市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并彻底解决和根治一些城市顽疾如: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卫生死角等问题,努力使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城市风景更加靓丽。此外,土右旗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和“乡风文明大行动”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努力打造环境整洁、特色鲜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使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养德行善少年做起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从2012年开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自治区、市文明办关于2012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会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土右旗精神文明建设。旗文明办、团委、妇联、教育局、关工委在全旗范围内积极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截止到今年五月份,四届评选共选出42位美德少年,2012年到2014年,分别推荐三届“美德少年”到市级并被评为“市级美德少年”。他们勤劳俭朴、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用胸怀大志的进取精神、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感化着别人、温暖着社会。

  卢婷,是土右旗明华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也是今年土右旗自强自立“美德少年”。当别的孩子还在享受着父母的宠爱时,年少的卢婷已经承担了家中大部分的家务。弟弟脑瘫,爸爸离家出走,妈妈除了耕种家里几亩薄田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照顾弟弟身上,弱小的卢婷聪明懂事,明白妈妈的艰辛与生活的不易,在学校里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回到家抢着帮妈妈做家务、照顾弟弟,与妈妈“并肩攻克难关”。采访中,懂事的卢婷说:“家庭的不幸也是一种磨炼、一种成长,生活让我学会了自立、学会了感恩,我相信未来的生活是美好而充满希望的!”文明美德是做人的前提,卢婷也只是众多美德少年中的一个,他们践行美德、弘扬美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全旗的青少年树立了道德榜样。“少年强则土右强,少年进步则土右进步”,这些美德少年让道德之花一次次在土右旗这块沃土上华丽绽放,使土右旗的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高度、露出新曙光。

  ◎志愿服务突出长效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杆。在土右旗,有这样一些人,红色马甲是他们的标志,磐安门广场拾荒、高考爱心志愿服务、端午节“粽爱老人”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些人就是土右旗志愿服务群体中的一部分——土右义工。据了解,土右旗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三万人,有“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青春驿站”、“巾帼联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120多支,涌现出“去乡村捡垃圾”、“情暖冬日-关爱空巢老人”、“文明出行、安全你我-文明交通劝导”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并荣获了“包头市志愿服务先进地区”称号。“土右义工”也只是众多团体中一个微小的存在,3万多人中一个普通的群体,但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爱心同行,用实际行动为土右旗精神文明创建做贡献。

  “土右义工”的前身为包头义工土右分队,自2007年建队以来,志愿服务涉及社区服务、敬老助残、儿童助学、义卖服务等多个领域,发展至今已有义工500多名,队伍仍在不断壮大。定期去光荣院看望孤寡老人、邀请医生给老人义诊,通过义卖和自筹资金帮助贫困儿童,与包头义工联合会联合在黄河沿岸进行植树活动,每年春节前夕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给老人们打扫卫生包饺子等等。不久前,恰逢高考日,6月7、8号,土右旗义工联合会的队友们不畏炎炎夏日,免费接送考生,为考生递上清凉的纯净水,替他们加油打气。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积小善为大善,为别人雪中送炭、无私奉献,把一腔热血洒在土右旗这片孕育文明之花的沃土上。“土右旗像我们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有很多,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是微小的,但是一个团体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土右义工联合会任重而道远,创城在路上,面对新挑战,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秉承热爱土右、播撒文明的公益宗旨,为土右旗的精神文明建设发力”,土右义工协会会长田磊这样说。

  2015年,创城在路上,土右旗的37万人民共创共建,正在努力给城市一个澄澈的魂、文明的魂!崇尚文明,德行土右。

编辑:李 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