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土右旗站首页>文化敕勒川>文化敕勒川列表> 详细内容
土右旗:敕勒川上的美丽嬗变
发表时间:
2015-10-29
来源:

  

  2月28日,乍暖还寒,敕勒川上已透出春的气息。当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习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受表彰的包括包头市土右旗旗委书记王章在内的市、县(旗)领导。王章书记载誉而归,捧回了土右旗荣获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奖牌匾。这是整座城市的荣耀。

  文明,浸润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高度。

  土右旗以全新的文明形象,通过了评价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创城“大考”。7年众志砺剑,37万人民共创共建,文明荣誉,来之不易。对于正在向现代化新型中等城市转型发展的土右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了深刻内涵:不仅是建设“和谐土右旗”、“幸福土右旗”的现实所需,更是着眼未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培植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日日夜夜里,土右人的文明之旅步履铿锵。文明已经成为土右旗的一种气质,文明创建已经融入土右旗的社会“血脉”。

  城乡并进全域文明构筑幸福之城

  从萨拉齐镇出发一路向南,穿过平坦的乡间公路,从道路两侧成排白杨树间隙向西望去,一排排红色屋顶的整齐新房和一盏盏齐整的太阳能路灯映入眼帘,土右旗九峰山管委会的九峰源社区就在这里。

  身着白大褂的村医贾锦龙风尘仆仆地从村里的敬老院回来,“老人着凉感冒了,不碍事。”贾锦龙说。

  贾锦龙干村医已经40多年了,去年刚从九峰山管委会辖区的村子搬到了九峰源社区二期的新房里。作为村里唯一的村医,贾锦龙天天都没得闲,原来在九峰山上的村子里,交通不便,数十年来,一接到村民的电话,他就得背着药箱走路到村民家里进行诊治。“每到冬天下雪时,山路经常被大雪封锁,真有急症要下山医治,只有干着急的份儿,夏天一场大雨山路又难走又危险,城里人光看就害怕了。”贾锦龙回忆道。

  这几年,住在九峰山上的村民陆续搬下了山,住进了九峰源社区崭新的房子,贾锦龙也有了单独的诊疗室,谁家有病人,他骑着自行车,沿着村里干净平坦的水泥路,最远也只要十几分钟的光景就到了。而对于搬离后山以后的新生活,贾锦龙更是由衷地感慨和满意。

  在这里除了村镇建设和公共服务投入,产业发展更是被列上了日程。“我们扶持从九峰山搬下来的农民发展产业,如果他们进行流转土地种植,每亩补贴300元,还有一些农民建起了小作坊,加工莜面等特色食品,我们也帮着找销路,就是要让咱村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让农民安心。”九峰山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军说。

  九峰源社区的发展只是土右旗城乡统筹的缩影。一方面,土右旗全力打造精品城市,配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市政管网集中,集中力量推进旧城改造,建设城市水景公园,去年投入近28亿元提升基础设施,整治改造小街巷50多条、旧小区3万多平方米;另一方面,土右旗加快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公共服务、城市文明正在向农村延伸覆盖,去年已有效整合项目资金,投资5.4亿元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建成了高标准示范村23个、集中整治村14个,打造萨凉、萨托两条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精品城区与美丽乡村一色的新型中等城市正在崛起。

  如今,行进在土右旗城乡大街小巷,现代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道路平整通畅,楼房干净整洁,市场规范有序,休闲广场上到处是律动的身影,处处洋溢着欢乐与幸福。

  让百姓感受到欢乐和幸福的不仅仅是城乡面貌的改变,更多的是来自于生活的便利,服务的贴心。为了方便群众集中办理各类社会服务事项,土右旗的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大厅2014年就投入使用了,全年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15.4万件,办结率达100%,接受群众政务咨询8.5万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更是创新性地将服务下移至乡镇和村,送服务到基层群众身边。

  将军尧镇上白青窑村村民李二民今年已经65岁了,去年干农活的时候脊椎受了伤,只能在家卧床,妻子陈雨芬也61岁了,女儿在呼市打工,老两口的生活遇到了困难。

  3月初,陈雨芬来到将军尧镇社会综合管理服务大厅向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咨询,当天,大厅民政窗口的工作人员就具体了解了李二民家的情况,并表示可以为其申请低保,听到这个消息,夫妻俩特别激动。

  就是这样下移至村镇的社会综合管理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党员服务、民政低保等多项便民利民服务项目,还设立了乡镇代办员制度,在农村养老保险,五保户、低保户的申请办理救济等环节上,由代办员收取整理资料,统一报送乡镇相关部门,一年就为5万多名村民办理了业务,村民们感到了公共服务已延伸至乡村内部。

  实践证明,“城乡一体、统筹共建”正是土右旗创建文明城市的成功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和谐的社会风气,让土右旗正在成为一座幸福之城。

  农村新貌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之城

  王光亮村位于土右旗的萨拉齐镇南端,曾经,这是个设施旧卫生差的后进村,在“十个全覆盖”和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王光亮村的小街巷修平整了,景观墙醒目了,文化戏台盖起来了,村民们的生活也正如《朱子家训》中写到的那样,“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如今走进王光亮村,可以感受到的是四处彰显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3月13日,记者来到王光亮村委会时,村支书许占秀正在和村干部商量给村民开个大会,表彰被评为“干净人家”的5户村民,给他们颁发证书和奖金。

  “我们这个村有640多人,220多户,原来村里道路坑坑洼洼,环境也乱糟糟的,到处堆杂物倒垃圾。”说起王光亮村的旧貌,许书记一脸的无奈。

  一旁的村民许金莲也忍不住告诉记者,原来村里那个泥土路,一到下雨的时候,村口的水就有漫过膝盖深,孩子们要出去上学,爹妈就得背着一个一个往外送。

  去年,在十个全覆盖和创建县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小巷都硬化了,环保砖一直铺到村民家门口,村口新修了景观墙,连村外围的货运大汽车修配物流中心都硬化一新,周边还栽植了绿树,文化戏台也修了起来。

  住进了新环境里,王光亮村的乡风也越来越体现出了文明劲儿。“环境好了,现在下雨就算穿拖鞋出门脚上也没有泥,那谁还会舍得再把垃圾倒在这平整的路上呢?”村民许金莲说。

  萨拉齐镇政府出资,为王光亮村配了5个大垃圾箱和54个小垃圾箱,雇了两名保洁员负责全村卫生清扫,村干部还划片分组,各管一片儿来保证卫生清洁,在全村全员参与的“干净人家”评比活动里,村民们都积极踊跃。

  “除了硬件好了,我们的文化大院也马上就要建起来了,以后自编自导让村民们定期给大家演节目,丰富文化生活。”许书记说道。

  王光亮村的变化透视着土右旗文明乡风已吹到了百姓心坎上,在风景如画的美岱桥,在善行义举频出的威俊村,在传递正能量的乡风文化长廊,在村民满足而充满希望的笑脸上,在“乡风文明大行动”,土右旗强化宣传引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文化熏陶、强化价值引领、强化典型示范等措施,推动着乡村社会趋向文明,如今,土右旗的生态建设领跑西部,完成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生态建设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123家“文明单位”和100多个试点村对口帮扶,20%的试点村建成了各级文明村镇,20多个“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创业美”的乡村正在展现,璀璨夺目,土右旗正在成为一座美丽之城。

  崇尚文明德行土右

  打造温暖之城

  一座城的信仰之后是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道德标杆的人物形象,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在创建县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土右旗人加入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列。

  土右旗萨拉齐镇回民社区的杨华每周六都会来到回民社区的法律咨询室,为居民们解答法律问题,他总是坐下记录并在一问一答间给居民支招。自从去年10月社区的法律咨询室开办,半年来,他已经受理解答了居民数十个法律问题,而且,他还帮着社区联系两名律师和一名法官,帮着大家咨询解答。

  半年时间,杨华除了上门解答20多次,还在社区里办法律讲座,讲依法治国,讲民事纠纷怎么处理,深入浅出的讲解,每次台下都坐满了居民。“这么做也算维护社会稳定了,除了本职工作,社区里的这些事也让我有了成就感。”杨华说。

  今年,杨华被评选为了萨拉齐镇的“最美社区人”,成了回民社区的好人代表。而在土右旗,像杨华这样的好人和善举可谓层出不穷,张章宝、王高乐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共同引领着社会的文明风尚。在土右旗,道德讲堂已举办活动1000多场,10万人共同感受着传统文化,全旗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3万人,有“土右义工”、“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青春驿站”、“巾帼联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120多支,年均参与活动人次逾10万;在城乡主街道、商业繁华区、车站广场等处精心设置着公益广告500多处,社会风尚大型图片展、社区创建系列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吸引了各界广泛参与;行车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文明从外显早已向内化拓展;“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更成为了社会共识。这样的文明,深入校园和教育领域。

  “去年,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采访时,土右旗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张富骄傲地说,“我们的老师与弱势群体展开了‘一帮一’,从物质和心理疏导两个方面帮助困难的孩子,一年下来,结成了2004对帮扶对子,光是老师们就拿出了帮扶金18.7万元。”

  李玉(化名)是土右旗蒙古族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爸爸是聋哑人,妈妈有残疾,一家人生活拮据而且很不方便。2010年入学时,班主任刘少君就注意到了这个单独来报名的男孩,并一直特别关注着他的生活,进行家访和沟通,买课外书和学习用品,经常给他辅导功课,李玉感受到了不同的温暖。

  正是在像刘少君这样的老师的带动下,土右旗的中小学校开展“德润土右·书香校园”德育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中华经典诵读、日行一善等主题活动,开设“家长课堂”,组建“五老”宣讲团和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现今全旗各中小学全部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稳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全部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着,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已经建立了起来,城乡群众更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教育,养成了传递正能量的文明习惯,土右旗正在成为一座温暖之城。

  正如土右旗旗长赵辉所说:“创城不是为了争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理性地、系统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有些比赛,注定没有终点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是这样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

  “既然是手段而非目的,自然就没有终点。我们虽已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奖,但并不意味着创建工作的结束,唯有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不断用创建之‘水’浇灌出城市文明之‘花’。”土右旗创城办负责人道出了创建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

  创城,不是秀场。

  “我们创建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保住牌子,归根到底还是在于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扎扎实实为市民创造更加清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创建的长效机制。”这是城市决策者的心声,也是向全体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创城不是“大考”,而是永不停步的“长考”。每一年,每一天,土右人都将以文明的姿势,与这个城市共舞。

  创城,土右旗在路上。

  

编辑:李 瞳